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地方官”切磋扶贫防灾经(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5: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罗春华 陈宣伊

  为期两天的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2005年理事会会议暨世界市长论坛6月10日在北京结束。400多位中外代表相聚北京,就“地方政府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城市防灾与危机管理”两大议题各抒己见,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而北京之所以成为市长们聚集和交流减贫及管理城市经验的地方,用UCLG主席、巴黎市市长德拉诺埃的话来说就是:中国是做这样事情最好的地方。

  发展———各国共同的目标

  在经济全球化势头日趋高涨的形势下,合作往往成为近年来国际论坛上一个不变的话题。“城市间的合作对于减贫非常重要。”这同样是本次世界市长论坛上中外市长们的普遍共识和共同的话题。

  2000年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定了千年发展目标:在2015年底前使世界上每天收入低于1美元的贫困人口比例和挨饿人口减少一半,使世界各地的儿童无论男女都能上完小学……如今5年过去了,千年发展目标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并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框架。但是,削减贫困依旧任重而道远,美国华盛顿市市长安东尼·威廉姆斯说:减少贫困、减少婴儿死亡率,不仅是发展中国家的目标,也是美国城市要实现的目标。华盛顿市有40%的人口需要不断奋斗,才能保证他们的生活水平同发展中国家水平一样。联合国的一位官员认为: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地方政府在实现一些国际承诺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而在城市和地方政府之间开展更有效的国际合作,无疑会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亚太区特使厄纳·威特拉女士认为,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地方政府所做出的决定。各地方政府应该促进不同行业之间的合作,促进公民社会的发展。与此同时,还必须进行有效的管理,包括适当的计划和一种透明、负责任的态度。

  减灾———让城市更加繁荣

  对于与会的中外市长们来说,2003年初亚洲暴发的非典疫情,去年发生在英国伦敦、今年发生在莫斯科的停电事故,以及去年底印度洋海啸等种种天灾人祸,都令他们记忆犹新。但是他们关注的不仅仅是事件本身,更多的是在做一种反思:如何建立一种有效的预警机制?如何在灾难发生后迅速有效地组织救援及灾后重建?10日上午,市长们分享了法国巴黎、荷兰海牙、西班牙巴塞罗那以及印尼班达亚齐等城市在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巴塞罗那市长约安·克劳斯认为,在大型突发灾害面前,首先需要进行良好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对当前的形势进行冷静的分析和评估。他还强调市政府对于灾后重建负有重要责任,政府的决心对于灾后重建尤其重要。

  目前,城市是人口最集中的地方,世界上60%的人口都集中在城市。由于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多样化,大大小小的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的发生也就不可避免,而地方政府总是处在防灾、抗灾和灾后重建的第一线。每一位市长都对自己城市的发展负有重任,对民众的安康、幸福负有重任。正如UCLG副主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所说:对于灾害,除了要建立预防机制,还要有预警方案、民众的参与以及国际间的合作,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城市更加繁荣、更加安全、更加美好!

  《人民日报》 (2005年06月11日 第三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