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白加黑”或含致命成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近日发布公告称,对治疗咳嗽和感冒的综合药物成分之一的右美沙芬服用不当将有潜在危险———可能造成死亡或者有其他负面作用,比如大脑

  损伤、失去意识和心律不齐等,目前已有5名美国少年可能因过量服用右美沙芬死亡。

  在我国药品市场上,治疗咳嗽、感冒的非处方药一般多为复方制剂,其中大多都含有右美沙芬,最常见的含有该药物的产品有泰诺、白加黑感冒片、帕尔克、健儿婴童咳水。

  连线成都泰诺白加黑卖得很好

  由于泰诺、白加黑感冒片都是非处方药(OTC),在普通药店均有出售,昨日,记者在成都蜀都大道上的同仁堂药店注意到,泰诺、白加黑感冒片均摆放在感冒类药品柜的显眼位置,其中泰诺片的售价为11元每盒,而白加黑为11.4元,在两者的说明书中,均明确指出了含有“氢溴酸右美沙芬”的成分,即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称为有“潜在危险”的右美沙芬。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这两种药价格适中,效果不错,成为众多感冒患者的首选,“两种药平均一天要卖三四十盒吧,特别是白加黑广告做得多,卖得好的时候一天就可以卖上三十盒。”不过,对于其成分右美沙芬含有可致命成分的说法,销售人员显然不认同,“要是真的有问题,这么多人买了不是早就死翘翘了?”

  前来买药的消费者对此也是毫不知情,不过对于右美沙芬有“潜在危险”的说法还是很注意,均表示在买药时会考虑到该因素。“这种事情宁可信其有,出了问题赔偿事小,把命丢了就划不来了。”

  医生建议 检查结果出来前慎用

  就右美沙芬可能存有“潜在危险”的说法,记者昨日向省药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求证,他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接到国家有关服用右美沙芬不当可能致死的说法,“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说法只能是一个信息,在国家药监局的相关质检报告没有出来前,含右美沙芬的药品仍然可以在市场上销售。”

  不过,华西医院药剂专家胡雯表示,“获得批准生产的药物都是有严格的标准,并且经过临床实验的,按照规定服用应该安全,不过右美沙芬可能存有‘潜在危险’的说法现在也没有定论,在国家药监局的相关质检报告没有出来前,患者最好慎买此类药物。如果感冒可以改用其他感冒药品。”记者黄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