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塘朗“山贼”一天抢劫28“驴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6:08 深圳特区报

  塘朗“山贼”一天抢劫28“驴友”

  福田警方3天破案,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

  【本报讯】(记者胡冬寒通讯员福轩)近期,位于梅林水库以北的塘朗山出现了一伙“山贼”,他们专门向爱好登山的“驴友”下手,作案时态度十分嚣张,手持大砍刀要求事主跪下,并搜光事主身上所有财物。6月5日上午,就有28名“驴友”先后成了他们的“猎物”。福田公安分局梅林派出所接到事主报案后,连续奋战3个昼夜,破获了这起持刀抢劫案,并带破6宗同类型的抢劫案。截至昨天,警方已经确认9名犯罪嫌疑人多次在羊台山和塘朗山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

  手持大砍刀结伙抢劫

  6月5日一早,14名登山爱好者相约同登塘朗山。中午12点多,他们登到塘朗山顶,这时突然冒出10多名手持30多厘米长大砍刀的“山贼”,这伙人把14名“驴友”团团围住,胁迫他们跪下,并要求“驴友”们把身上财物悉数奉上,否则挥刀砍人。出于人身安全考虑,14名“驴友”把各自随身携带的财物,共计现金3000余元、手机11部、MP31部以及戒指1枚,全都给了这伙“山贼”。抢了财物还不算,“山贼”还搜走事主的身份证,并给事主拍照,临走前威胁道:如果报案,他们一定会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上门报复事主。

  在此案发生之前,这伙“山贼”已经从上午9点开始,在同一地方连续作案4起,先后抢了14名“驴友”的财物。

  警方立下军令状

  当天中午12点半,梅林派出所接到被抢事主的报警电话,此事引起了市、区二级公安机关领导的关注。福田警方立即抽调刑警大队精干力量,和梅林派出所办案民警一起,成立30多人的专案组,想方设法在3天内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于法。

  专案组民警经过现场排查和多方摸查,发现无论从作案手段,还是从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而言,6月5日发生的案件,和5月29日在羊台山发生的劫案类似。于是警方决定并案侦察。很快,专案组把嫌疑人居住地缩小到宝安公明某村。6月7日中午起,专案组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以检查户口为名,对该村的出租屋进行地毯式搜索。8日下午,目标确定在该村某出租屋内。在此期间,专案组民警每天顶多在车内休息4个小时。专案组掌握到犯罪嫌疑人正在屋内,立即采取抓捕行动。在该出租屋内,警方共抓获17名犯罪嫌疑人,并根据他们的交代,分别在西乡、南山等地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从8日晚上起,专案组对22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到昨天记者截稿时止,专案组确定其中9人多次在羊台山和塘朗山实施抢劫的犯罪事实。这9人共向警方交代了10几宗抢劫案件,警方目前查实的有6宗。

  作案前把刀藏山上

  据梅林派出所刑警队钟队长介绍,这伙山贼平时分散居住,作案前才纠结在一起。由于白天带大砍刀容易被发现,他们都是在作案前一晚把刀藏到山上。第二天,他们会分工,一部分在山上埋伏,另一部分到山脚下等待登山者出现,并一路尾随上山,形成夹击之势。

  因此警方特意提醒众“驴友”,除了必备的登山用品,尽可能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的财物。登山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周围有没有可疑的人游荡。一旦被抢,要立即到就近的派出所报案。

  作者:记者胡冬寒通讯员福轩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