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将优先发展信息产业 建设面向全球门户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6:1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 (记者吴晓玲摄影向宇) “信息服务与西部发展”论坛昨(10)日在成都开幕。论坛主题为“信息服务与西部发展”。

  论坛由四川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应明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为论坛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作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秦玉琴致开幕辞,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在会上讲话。

  周铁农在致辞中说,包括四川在内的广大西部地区,要尽可能消除与发达地区的数字鸿沟,必须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信息化步伐。

  张中伟在讲话中指出,四川将通过5-10年时间,将四川建设成为信息技术强省,使信息化水平在西部处于领先地位,网络规格、技术层次、服务质量、经济效益等主要指标达到和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为达到上述目标,我省将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企业信息化、农业信息化、旅游信息化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六方面建设。建成面向全球的门户网站和口岸信息平台,连接我国的驻外机构、世界500强和国内重点企业,实现网上交易、网上通关。

  论坛点击

  信息服务东西经济“黏合剂”

  “信息服务与西部发展”论坛昨(10)日开讲。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安耕、Intel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凤朝、江苏省政协科技委员会主任吴昌瑞等在论坛上作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演讲。

   王安耕:要让所有人用上电话

  王安耕在演讲中强调信息化“普遍服务”概念:“电话的推广跟普遍服务有关,但并不是说有电话了就是普遍服务,让所有人用上电话才是普遍服务。”

  普遍服务的概念20世纪20年代初期始于美国:“我们不是要摆一个电话,而是这个电话要能用。我个人认为,普遍服务应该纳入电讯法,从法制进行确认。西部地区的地方政府在这方面也应加大投入,消除中、西方明显的数字鸿沟,也消除西部广大农村与成都等大中城市的数字鸿沟。”

  王凤朝:拓荒者方能争得主动

  王凤朝以《信息产业铸就长虹发展新跨越》为题,重点介绍长虹向发展信息家电、IT产业、通讯产品方向转型的情况。

  王凤朝对长虹未来的产业转型慷慨陈词:“谁有勇气成为第一批拓荒者,谁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争得主动。”今年3月28日,长虹正式宣布,全面进军IT和通讯领域。目前,长虹和中国电信合作的第一类产品“视际通”已投入生产,将通过平板电视实现可视电话功能,今年目标是联合新增60万用户。

  吴昌瑞:信息服务是“黏合剂”

  吴昌瑞在论坛上作了《信息服务业与西部大开发》专题演讲:“如果西部大开发仍走东部开发的老路子,实际效果很可能与期望值有较大的偏差。”他对东、西部开发的发生背景、战略目的、体制环境、市场条件等进行分析,将信息服务业喻作“东西部之间经济一体化的‘黏合剂’”。

  吴昌瑞说,由于东部开发与西部开发在许多方面存在不同,在实施西部开发过程中,信息服务业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早报记者 吴晓玲 摄影 向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