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腐 为创业之都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6:14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反腐 为创业之都加分2005-6-11 5:49:46

  ——成都市反腐倡廉形势综述

  成纪宣本报记者陈晓霞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呈现向纵深推进的态势,反腐败斗争在战略上正在向“三个转向”推进:一是由被动防御为主转向主动进攻为主;二是由权力反腐为主转向制度反腐为主;三是由事后监督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随着《党内监督条例》的颁布实施,党内监督将越来越得到强化,2004年成为实现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稳步推进的重要一年,且发展势头良好,实践效果显著。

  近几年,我市反腐倡廉工作不断顺应形势的变化,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政方针,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反腐败工作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全过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断加大,取得显著成效。

  宣传教育夯实基础

  理清思路辨明方向稳步前行

  ——通过参加报告会,我们认识到不能把不正之风等现象都归结于腐败。从大量事实尤其是身边发生的事实可以看出,我们党在反腐败过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许多腐败现象的确得到了有效遏制。

  ——听了《实施纲要》的宣讲,我们深切感受到我国反腐倡廉工作正在向纵深推进,由此我们更加坚定了反腐败的信心。

  ——这次反腐倡廉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是一次生动的廉政教育,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增强了廉洁从政的意识。

  今年4月中旬以来,新津县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县城乡开展了反腐倡廉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上述三段话语分别是普通群众、乡镇干部和县级部门干部的感受。

  这是成都市开展反腐倡廉形势宣传教育的镜头之一。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全市各级党委健全了反腐倡廉“大宣教”的工作格局,增强了宣传教育合力。以各项重大教育活动为载体,运用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特别是在各单位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上,播放了以身边的反面典型拍摄而成的警示片,起到了以儆效尤的作用。促进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加强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增强了拒腐防变能力。

  他进一步说道,反腐倡廉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要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更大胜利,首先要正确认识当前我国的反腐倡廉形势,以拨开雾障、理清思路、辨明方向,更好地前行。这就是全市开展反腐倡廉形势宣传教育所要达到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反腐倡廉形势宣传教育工作正结合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大宣教”格局已呈普遍开花之势。

  查问题找原因——

  主要问题表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有的部门、行业乱收费问题比较突出,有些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少数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贪赃枉法、执法犯法,一些党政机关及其人员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问题。

  主要原因在于:历史和世界环境的因素、市场经济的负效应因素、监督乏力的因素、管理体制和制度因素、法制不健全和滞后性因素。

  正确认识腐败——

  认识1: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也要看到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尤其是滋生腐败的条件和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

  认识2:对我们的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的看法,应以客观的眼光去看,看主流,绝对不能因为出了少数腐败分子,就将我们的党员干部看作“一团黑”,进而全盘否定我党领导的反腐败斗争的成果。

  认识3: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尤其要看到腐败不是静态的,它是动态的、变化的,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并以各种形式依附在新生事物上。

  认识4:要坚定信心,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相信我们党和国家一定能够解决腐败问题。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苍蝇”“老虎”一齐打

  “过去打‘苍蝇’,现在‘苍蝇’、‘老虎’一齐打”。这是前不久记者在锦江区滨江路社区采访时反复听到的一句话。通俗生动的比喻,反映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形势的深切认识和对我们党不断增强的信心。这是反腐败斗争取信于民的体现。

  深化干部廉洁自律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我市按照中央和省委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方面,针对领导干部在不同时期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以抓住重点、逐步推进的方式,逐年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成效: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向社会作出拒收钱物、抵制跑官要官和不滥用权力等廉政承诺;共清理、纠正领导干部兼任企业领导职务450人、违规经商办企业141人、归还拖欠或借给亲友的公款545.35万元,清退党政机关用公款为个人购买的商业保险资金621.67万元……

  他说,我市在坚持和贯彻从严治党方针的同时,严厉惩治腐败,既注重查办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特别是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又突出抓好重大腐败案件的查处工作,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坚决一查到底。2004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98件,结案56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4人。其中县(处)级干部87人,地(厅)级干部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8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500余万元。尤其是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如在全国产生影响的朱福忠贪污受贿案和弓继权等私分国有资产和贪污案。

  创新纠风工作方法

  在纠风工作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对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以及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部门和行业收费“三乱”和公路“三乱”得到了较好治理,减轻农民负担和企业负担、治理中小学乱收费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

  成效:共清理出征地中拖欠安置资金10.09亿元,已全部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9750万元,已偿付9565万元。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实行了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对36件违规收费问题进行了查处,涉及金额117.6万元。共对4.1亿元的药品和医疗器材实行了集中招标采购;对医疗服务中收受红包、回扣和开单提成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查处。

  从打“苍蝇”到“苍蝇”、“老虎”一齐打,从“治标”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和‘教育、制度、监督’”并重。这可以说既是我们党反腐败斗争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反腐败斗争在世界反腐格局中所呈现出的鲜明特色。成都市反腐倡廉历程也深深烙上了这样的印记。

  预防腐败关口前移

  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今年是项目年。从开年至今,喜讯不断,海内外投资者带着项目、资金和无限的憧憬纷至沓来。

  为了营造宾至如归的氛围,2003年成都市在全国创新性地设计并全面推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去年,此项工作持续推进,再次精简取消了100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了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对44个部门的379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集中办理。

  这是成都市不断加大治本工作力度的亮点。市纪委负责人这样评价。他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治本抓源头工作,积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市和各区(市)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体制、投资体制、干部人事制度等四项改革,切实加强对人、财、物的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四项制度,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社会公共事务公开等制度,强化了群众的监督。

  创新举措——

  市委制定了《全体会议决定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正职、市级机关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的暂行办法》,使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公开选拔、考察预告和任前公示等制度普遍推行。

  在市级机关实行了国有资产统一管理,全面推行了部门预算并将行政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其他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加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力度,区(市)县普遍建立了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市上在10个部门进行了改革试点。

  加快新型投资体制的建立,成立了城建投资集团等一批投资公司,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全市政府投资的124个建设项目全部实行招标投标,对145宗、11408亩经营性土地实行了招标拍卖或挂牌方式出让,对6.5亿元的大宗物品实行政府采购,对4宗国有产权进行了挂牌交易。

  我市在治本抓源头工作不断深化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监督重点,加强了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将预防腐败的关口前移,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力度,着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党内监督条例》颁布实施后,我市更加重视并进一步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以更好地做到防患于未然。目前,我市已完善了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信访谈话和诫勉谈话等配套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和推行承诺示廉、巡察问廉、个人述廉、群众评廉和组织考廉为主要内容的“五廉”监督机制,强化党内外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数字链接——

  市纪委单独对新任市管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并签订廉政承诺书。2004年全年,全市共对2080名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对存在一般问题的28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齐抓共管同步发展

  反腐斗争与经济建设“双赢”

  “活力城市、创业之都”,这是今天的成都。成都,已在西部崛起。这是成都市几年磨砺换来的结果,也是反腐倡廉与经济建设实现“双赢”的写照。

  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作出的推进城乡一体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等重要决策和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加大了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市纪委下发《关于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顺利实施的意见》,进一步促进干部改进作风,增强执行力。

  他说,连续三年开展优化投资软环境、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等活动,进一步改进了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强化了服务意识,提高了服务效能,我市的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是投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去年,全市共解决企业投诉反映的问题683件,查处损害投资软环境案件21件;进一步完善投资软环境测评办法并付诸实施。测评结果显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比2003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

  2004年,全市对城乡规划、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国有土地管理、安全生产等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了执法监察,对95件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对14起重大责任事故进行了责任追究,挽回经济损失2683.29万元;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妥善处理了集体上访147批2227人(次)。

  这几年,我市能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保持改革不断深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良好形势,是与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的坚强政治保障分不开的。

  目前,我市正继续坚持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反腐败领导机制和工作体制,认真落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党委、政府及绝大多数职能部门自觉地将反腐倡廉工作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业务工作和反腐倡廉工作一起抓,经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同步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新闻背景——

  我们党执政55年来,始终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从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把反腐败斗争提到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妥善处理反腐败与改革建设各方面的关系,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

  今年,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是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形势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地防治腐败的必由之路,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决策部署——

  先后颁布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下简称“两个《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等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使我国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

  不断强化教育的基础地位,在全党开展了“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一系列重大教育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加强了反腐倡廉教育。

  按照反腐败工作格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方面,针对领导干部在各个时期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以抓住重点,逐步推进的方式,逐年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结语

  “人们对有效反腐抱有信心”

  当前,成都市继续呈现反腐倡廉与经济建设“双赢”的局面。这是中国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的一个缩影。

  1996年以来,中央纪委研究室连续8次随机抽样调查显示,广大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满意率逐年上升。2003年,51.92%的干部群众对反腐败斗争表示满意,比1996年增加了19.12个百分点,比2002年增加了3.74个百分点。总部设在德国的透明国际组织在近年公布的《全球腐败报告》中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措施,‘使人们对有效地反腐败抱有信心’”。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社会新闻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