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华起飞 造成都最好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6:18 成都日报

  查看今日PDF版内容

  PDF版阅读说明

  成华起飞 造成都最好城区2005-6-11 5:37:59

  ——成华区委书记毛代益接受本报专访,首次系统解读“生态城区,活力成华”

  东郊成华,因工业基地而辉煌,又因工地基地而衰落。今年,成华区提出了“建生态城区,筑活力成华”的发展理念。成华区怎么从一个背着沉重包袱的老工业基地,到意欲打造我市最好的城区?又怎样将“东调”与城乡一体化工程结合,谱写生态与活力两篇文章?近日,记者专访了成华区区委书记毛代益,请他解读“生态城区,活力成华”。

  谋发展

  “东调”为新成华开路

  20世纪90年代中期,东郊成华的辉煌渐渐褪去,“老工业基地+农村”的城市格局逐渐成了成华区甚至成都市的负累。“小打小闹,打‘局部战争’都不能解决成华区的发展问题,要打‘全面战争’!”毛代益称,东郊的工业结构早晚都要调整,早调整比晚调整好。1999年,成华区借西部大开发机遇,提出了“东郊国有企业改革试点区”规划。2001年8月,成都东郊工业结构开始进行调整——这为今天的起飞奠定了基础。成华区列入东郊工业结构调整的国有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115个,涉及职工人数7.5万人、总资产203亿元、工业用地面积4669亩……“东调”一度使成华区“青黄不接”:旧的老工业走了,新的产业一时难以形成,经济发展缓慢,城区下岗职工和农村失地农民增多……

  “近两年,看到其他区搞出了好成绩,我们心里难受呀。出去参观先进,感到压力很大……”成华区区委书记毛代益说起1999年前后成华区的发展现状,仍然感慨:经常半夜坐起来抽烟,冥思苦想:成华区到底怎么发展,目前的发展思路是不是错了?

  摸家底

  欲造成都最好城区

  成华区到底要建一个什么样的城区,即举什么旗,树什么形象?怎样将“东调”和城乡一体化两项战略性的工程结合起来?广大的农村地区又该怎么发展?

  去年,随着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系统工程的推进,成华区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编制了区域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了城乡一体化、北郊风景林地、龙潭地区控制性规划等专项规划,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城乡规划的全覆盖;成德绵经济发展带和成渝城市群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成华的桥头堡地位和门户作用日益突出;城市向东发展、东郊工业结构调整等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步伐加快,成华大道、龙青环线完成改造,川陕路、驷谢路、老龙青路等道路的改扩建工程如火如荼,成华成为城市向东、向北扩张的战略支撑点;2.8万亩土地即将推向市场,成华发展的战略空间成倍拓展,产业承载力显著增强……

  “蓄势多年,成华区该起飞了!”区委、区政府决定,邀请四川大学教授组成的博士团,和“王志纲工作室”一起系统分析成华区的现状、资源优势、资源劣势等,帮助描绘发展蓝图。同时,区领导也经常找专家“摆龙门阵”,帮助清理思路,出主意。最后敲定了“生态城区,活力成华”的发展新理念,并提出将成华区打造成成都市最好的城区!

  打“四大战役”

  成华强势起飞

  “成华时代”终于到来了!2005年,成华区将它确定为起飞年。

  按照“生态城区,活力成华”的发展理念,成华区制定了事关全局的“四大战役”,即确定了产业发展战略规划——以房地产业为先导、都市型工业为基础、商贸物流业为支柱、生态旅游业为特色。

  按照规划,成华区3至5年内将推出2.8万亩可开发土地,利用北湖、沙河片区等的旅游、人文优势,引进实力房地产开发品牌,发展成片高档次生态住宅,最终实现建成都最佳人居环境最佳城区的目标。以专业化大市场、大中型都市工业企业、中高档写字楼宇为龙头,积极培育扶持总部经济、商贸市场集群、都市工业集群,激发产业聚集效应,提升规模经济效应,同时与驻区国有企业、大中院校、科研院所加强联系与合作,发展都市型知识产业。在商贸物流业发展方面,则将原来的定位“通道”变为“门户”,发展流量经济,打造经贸枢纽,加快城北、二仙桥商贸市场群、建设路商贸中心和成都物流基地的建设,建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区域性商贸和物流中心。

  另外,生态旅游业将以成都RBD商务休闲区、沙河休闲带和北郊风景林地、北湖水域等为重点,整合辖区内旅游资源,将工业文明与现代休闲经济结合,高标准策划、包装、打造精品线路和特色景区,推进生态旅游产业化发展。

  抓项目

  成华人在行动

  “建生态城区,筑活力成华”,这一新发展蓝图在成华区造成了很大震动,全区上下一片沸腾。“资源加头脑等于项目,项目加资金等于发展”,“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成华区所有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甚至社区都提出了自己的发展理念。

  为传达市委对成华区发展的指示,传递新的发展理念,展现新的发展蓝图,调动全区投入“四大战役”,成华区区委、区政府将“学习市委领导在成华区调研的指示精神”印制成册,下发给各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

  记者昨日在成华区采访发现,目前几乎所有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都根据新的发展蓝图,努力挖掘自身的优势资源,制定了具体的发展规划和举措:猛追湾街道办结合打造成都RBD休闲商务区的规划,欲打造“总部家园,休闲领地”;龙潭街道办以北湖为基点,欲实现“工业龙潭,物流龙潭,休闲龙潭,居家龙潭”和“人居天堂”的蓝图;二仙桥街道办依据火车东站和已有的物流格局,欲打造“天府物流港,成华聚宝盆”。

  本报记者林枫

  首 页

  要 闻

  国内要闻

  国际要闻

  城市报道

  区县报道

  社会新闻

  体育报道

  财经报道

  证券报道

  文艺报道

  副 刊

  专 刊本网站信息由四川新闻网维护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2005成都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