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通话测试为何如此“短命”(圆桌论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7: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汉语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使用的语言工具,就算英语学得再好,在中国仍然不可能脱离它。2004年6月中旬,国家汉语能力测试在南京首次开考,转眼一年过去了,南京市普通话测试站传来的消息却是,今年的两场考试由于只有七八人,远远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30人的要求而无法开考,只能暂时取消。与此相反,对升学和工作帮助甚大的英语考级却从来没有降过温。由此可见,中国人的实用心理在此事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南京市普通话测试站邱主任:南京市普通话测试站从去年6月14日开考以来,一共有100多位人员参加了考试,成绩大部分为中级,他们大多是在校学生或从事文秘专业的工作人员,全部是自愿报名参加。由于该考试是非国家法定的考试,不和资格准入及评职称挂钩,因此社会没有对它形成足够的重视,导致来考试的人逐次递减,以至于今年因为人少只好暂时取消。出现这样的局面,我认为和社会对我们母语能力的要求认识不足有关。汉语能力测试和高考不一样,只要求考试者根据现代时文、论文或讲话稿作出理解、判断、交流和表达即可。中国人在现代化发展中应该写一手好字、说一口标准普通话、有正确的表达能力,这是基本的要求。我认为,我们应把中国的母语文化传承下去。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许家乐:这个现象反映了很多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学校不重视,相反对英语的掌握要求过高,动辄就是四六级。汉语是衡量一个人水平的标准,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天天接触到,现在反而没人重视或是重视度不够。二是我们的教育体制有问题,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再到大学,家长和学生都比较重视数学、英语,相对于我们的母语汉语来说,就不太重视了。三是随着科学的发展,电脑输入很方便、规范,也便于贮存,但是在方便的同时带来了不少弊端,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字写出来可能都不如一个二三年级的小学生,更别说有着悠久历史的书法文化了。我认为,我们个人和社会都要重视汉语的学习和运用,提倡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南京经济台《车随我动》主持人司马浩:做我们这一行的,就是要掌握好汉语表达和普通话朗读。现在出现的汉语能力测试不受重视的现象,说明了我们的用人单位,包括企业和政府部门对汉字水平和撰文水平的高低没有明确的要求,这就导致了“汉语市场”的冷场。作为中国人,应该把a、o、e放在首位而不是A、B、C。我们不要一味地去追求世界市场,本末倒置,舍本逐末。大多数人在工作中和外国人打交道的机会还是微乎其微的。当然,我在这儿并不是反对大家学外语,我想要表达的是我们应该把我们的传统的、实用的文化保留并发扬光大。

  南京苏美达大厦部门副经理苏女士:我的工作性质就是要求至少掌握两国语言,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我觉得多掌握一门外语并没有坏处,至少能让我享受到高薪和出国的机会。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回报。为什么我们不能两条腿走路,既学好中文又学好外文呢?现在惟一让我担心的是孩子,我们的下一代再也不可能有李白、杜甫那样的博才和飘逸了。我的儿子今年上高中,写出来的字像蚯蚓,让人实在不敢恭维。别说是毛笔字了,就是钢笔都抓不好,这一点让人很担忧。如果我们的孩子都只会在电脑上敲键盘,那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化怎么能流传下去?汉语能力测试考场如此“短命”,应该引起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重视。再不引起重视,我们会被后代戳脊梁骨骂的。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1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