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议活动中的四大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7: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年5月,玻利维亚国会通过新能源法,宣布向外国石油公司征收更多税款。这一决定的本意是取悦那些要求将外国石油公司国有化的玻利维亚民众。结果却是两头不讨好:对这一决定强烈不满的外国石油公司威胁要“采取法律行动”;而玻利维亚民众认为政府做得远远不够,大规模示威游行从此被激活,并一直延续至今。

  玻利维亚在拉美以“政府软弱”、“政党威信不高”、“工会强大”著称,加上该国是拉美最穷国家之一,示威游行和政治动员已成“传统”,并不稀奇。不过,像目前这样全国性的、造成局势几乎失控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和政治动乱确实为数不多。

  英国《卫报》披露,目前搅动玻利维亚乱局的主要有四股势力。一股势力是拉巴斯附近的贫民窟居民,他们构成了最近几周抗议活动的主流。他们的要求是:成立专门的宪法委员会,起草一部更有包容性的宪法;对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实施国有化。

  另一股势力是查帕尔省种植古柯的农民,他们的领袖是“争取社会主义运动”领导人莫拉莱斯。第三股势力是圣克鲁斯东部低地地区的贫苦印第安人,他们的要求是剥夺当地土地所有者的垄断特权。第四股势力身份比较特殊,他们是圣克鲁斯的精英阶层,他们希望能举行全民公决,给予自己所在地区更大的自治权力。此外,他们希望瓜分到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收益。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1日 第十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