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省长昨下达“就业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7: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年江苏省确保高校毕业生当年总就业率达到90%。在昨日召开的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副省长王湛对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下达了“就业指标”。

  今年江苏毕业生就业迎来“高峰年”

  据介绍,2004年江苏省共有高校毕业生22.4万人,比上一年增长31%。在毕业生总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实现了较高的就业率。截至2004年底,全省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达93.9%,同比增长5.2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2005年是毕业生就业的又一个“高峰年”。从全国来看,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338万人,比2004年增加58万人,增幅达20.71%。从江苏省来看,今年高校毕业生为25.1万人,比去年增加2.7万人,增幅11.9%,毕业生就业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根据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提出的今年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不低于去年的目标,结合江苏省实际,江苏省确定2005年高校毕业生当年总就业率目标为90%。

  去年江苏高校就业白皮书出炉

  《2004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白皮书昨天出炉。2004年全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22.4万多人,截至2004年12月31号,江苏省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达93.90%,比上年提高5.29%。其中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达到97.98%,本科生就业率达96.82%,专科毕业生就业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达90.55%。

  白皮书还公布了分学历、分科类、分专业就业率以及就业流向等情况。研究生中机械、电工、护理学等33类学科就业率为100%;非师范类本科中天文学类、科技信息与管理类、农业工程类、口腔医学类等12类专业就业率为100%;非师范类专科中教育学类、心理学类、热能核能类等6类学科就业率为100%。从就业流向看,大学毕业生青睐的前三座城市依次为南京、苏州、无锡。

  教育省长提出促进学生就业的“四大措施”

  在昨天的会议上,王湛提出促进江苏大学生就业的“四大措施”:一是完善政策措施,优化就业环境。政策体系是促进毕业生就业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强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大学生就业市场。三是加快调整高校人才培养结构。各高校要以就业为导向、以市场为导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主动开展就业市场需求分析和毕业生跟踪调查,根据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就业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方法,拓宽专业适应性,努力办出特色,使培养的人才更好地适应社会实际需要。四是积极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和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农村、到西部、到苏北去工作,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王湛强调,要切实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机构,加强政策指导、工作协调和督促检查,及时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各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各高校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制度性和日常性工作来抓,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切实做好就业教育、创业教育、毕业教育以及就业推荐和服务工作。各用人单位要增强人才意识,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引进高层次和急需专业的毕业生,改善人才结构,提高人才质量,增强发展活力和后劲。

  江苏每年500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

  记者还从江苏省有关部门了解到,为拓宽大学生的就业渠道,转变就业观念,江苏省决定从今年起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以下简称“苏北计划”)。每年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推荐和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从应届毕业生中招募500名左右志愿者。志愿者到苏北后将从事一年的支农、支医、支教、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工作,同时根据苏北工业化进程快速发展的需求,从事工业、经济、法律、外贸等方面的服务。鼓励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扎根苏北,继续为苏北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等事业的长远发展做贡献。计划用5年时间向苏北地区输送2500名左右大学生志愿者。

  服务地区包括徐州、淮安、盐城、连云港、宿迁五市的24个县(市),一般要把志愿者安排在乡镇基层工作。参加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的志愿者除了享受国家规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政策和全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相关政策外,给予以下政策支持:

  1、服务期间给予必要的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和住院医疗等保险。

  2、服务期间户口和档案保留在毕业所在高校,免收服务费。服务期满后学校再发放派遣证,享受应届毕业生待遇。

  3、服务期间可以兼职担任乡镇团委副书记、青年中心主任或村民委员会主任助理等职务。

  4、服务期间服务单位向志愿者免费提供住宿等必要的生活条件。

  5、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连续计算工龄。

  6、服务期满对志愿者的服务情况做出鉴定,存入本人档案;考核合格的,颁发证书,作为志愿者服务经历和就业、创业的证明,同时将授予江苏青年志愿服务银奖奖章,表现优秀的可授予金奖奖章,并推荐参加全国和省级相关奖项的评选。

  7、服务期满一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如果报考研究生(包括省外高校),录取时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8、服务期满一年且考核合格的志愿者可以以应届高校毕业生的身份报考国家公务员;从2007年起,每年在苏北地区划出一定比例的公务员指标,面向志愿者单独招考。

  江苏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有优惠

  根据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有关人士介绍,江苏各地要从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中安排专项资金,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小额贷款担保。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自工商部门批准其经营之日起1年内免交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费(包括开业登记、变更登记、补换营业执照副本)、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和经济合同示范文本工本费。对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以及到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要按有关规定,在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劳动争议处理等方面维护其合法权益。

  困难毕业生可获临时救助

  专业人士透露,江苏还要进一步完善社会就业服务体系,对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毕业半年以上未能就业并要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将档案、户口转回入学前户籍所在地,持有关证明到当地市、县级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享受国家关于失业人员就业的优惠扶持政策。对进行失业登记的毕业生,各级劳动保障机构要按规定免费为其提供相关就业服务。对因病等原因短期无法工作并确无生活来源者,由民政部门参照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给予临时救助。

  高校要努力降低学生择业成本

  据悉,江苏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公共职业介绍机构要开辟毕业生就业的专门窗口,组织举办校内毕业生就业招聘活动,努力降低学生择业成本,提高择业成功率。严格规范各种毕业生招聘活动秩序,不得以盈利为目的举办毕业生招聘活动,并建立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信用制度,严厉打击利用招聘进行欺诈的行为。确保2005年6月底前在所有高校建成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网站,尽快实现网上招聘和远程面试。

  大学推行“订单式”培养

  江苏还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招生规模,着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深入实施职业院校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开展“订单式”培养,加快建设一批稳定、有效、资源共享的高职实训基地,积极推进毕业生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教育培训工作,促进人才培养与就业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

  沪高校毕业生直接从事个体经营将享优惠政策(新闻链接)

  上海的高校毕业生直接从事个体经营将享受一定优惠政策。上海市教委、市发改委、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9日联合下发通知,对做好2005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相关规定。

  通知指出,凡高校毕业生直接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以外,自工商部门批准其经营之日起一年内,免交登记类和管理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可在市劳动保障局现有渠道中为其提供创业小额贷款及担保,享受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中小企业担保基金。对参加各类创业培训的高校毕业生,其培训费可以纳入政府补贴渠道。对于积极聘用高校毕业生的中小企业,有关部门可根据不同情况优先提供技术改造贷款贴息。对于以非全日制、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在工资支付、社会保险、劳动争议处理等方面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今年上海市教委将根据实际情况,把各高校的招生计划与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适度硬性挂钩,对连续2年就业率不足50%的专业要严格控制招生规模,就业率连续3年不足30%的专业要减少招生直至停止招生。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11日 第十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