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粽子别贪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7:17 重庆时报

  今日是农历五月初五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一提起端午,我们能联想到的就有:粽子、龙舟、草药、雄黄……其实这些都与我们的健康紧密相关。

  芳香祛病“草药浴”

  端午节,按照习俗,人们要举行一系列医药保健活动,借以预防疾病。“草药浴”就是这种习俗的一个内容。传统的“草药浴”除了用香草外,还用鲜艾草、菖蒲、银花藤、野菊花、麻柳树叶、九节枫、荨麻、柳树枝、野薄荷、桑叶等煎水沐浴。

  中医认为:“草药浴”具芳香开窍、温气血、散寒湿、消毒、防腐之功效。能祛风除湿、活血消肿、杀虫止痛。

  有些专家认为:草药浴不但可消除疲劳、清洁皮肤、增强皮肤的血液循环,还可预防和治疗痱子、各种皮肤搔痒、汗斑、狐臭、老年斑、皮炎等皮肤病,并且具有润滑、增白,增香等作用。如用草药汤来洗头,可消除头皮屑;用来浴面,可清除暗疮,防止“青春豆”的滋生。

  慎喝“雄黄”酒

  每到端午节,江南一带的老百姓为了“驱邪”、“解毒”和健康长寿,将雄黄磨成粉末状后,倒入白酒或黄酒中稍加浸制就饮用。实际上,喝雄黄酒不仅达不到驱邪、解毒的目的,反而会中毒。

  据中医药专家介绍:雄黄又称鸡冠石,性温,味苦辛,有毒,主要用做杀虫药,是一种单斜晶系的含砷的有毒矿石,众所周知,砷是剧毒物质,毒性极大,人如果误服,5~50mg即可引起急性砷中毒,达到60mg以上可致死。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或水样大便,便中带血,同时伴有肝、脾、肾功能损害,血压下降和循环衰竭,甚至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意识模糊、昏迷等。

  中医药专家认为,雄黄外用治疗疥癣恶疮、蛇虫咬伤等,效果较好。内服微量,可治惊痫、疮毒等症。但由于雄黄毒性太大,极少用于内服。

  由此可见,人们不仅不能自制雄黄酒,就是含有雄黄的药品,也应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端午节就要到了,劝君慎饮雄黄酒。

  吃粽子别贪多

  粽子是端午节的焦点,肉馅、水果馅、果酱馅、枣馅、栗子馅等等琳琅满目,让人不知吃什么样的才好,让人不知道吃多少才够。其实吃粽子也有很多讲究,并和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

  在中医里,包粽子的苇叶及荷叶均是清热解暑的良药,就连我们司空见惯的糯米,在中医里也具有益气生津、清热的药效。虽然市场上粽子馅是林林总总,但红枣、栗子做馅儿的粽子,可算是粽子中的“极品”。因为枣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功效,栗子具有补气健脾、益肾的功效。

  但粽子食之不当也会伤人。以糯米做主料的粽子不宜消化,过食会因伤脾胃而引起腹胀、腹泻等症状,因此,老人、儿童及消化功能差的人群不宜多吃。即便是脾胃功能健强者,也应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如果过节家里自己包粽子,要把握“现包、现吃”的原则,而从超市中购回的冷冻粽子,应蒸煮透了再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