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入常策略两大错误:恶化日中关系 高估美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7:18 新华网

  《朝日新闻》刊文指出,日政府错在高估美国支持、恶化日中关系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在争取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永久性席位的策略上犯了两个严重错误,一是高估了美国的支持,另一则是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已降至最低点。

  报道称,日本并未认识到,美国首先仍是着眼于本国利益,将重要盟友日本的“入常”渴望放在次要位置。

  尽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试图对近来的事态发展给予积极的评价,他宣称许多国家在最后一刻才会表明他们支持由日本主导的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的立场,但是,日本外务省一位高级官员的话给了小泉当头一棒,这位官员说:“目前形势变得非常困难。就现在的情况看,日本入常根本不可能。”

  另外,日本政府还认为,通过与德国、巴西和印度等其他三个寻求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国家联手,胜算会更大。然而,美国的态度再次给日本人浇了一盆冷水。日本外务省的一位官员说:“尽管美国已经表示它只支持日本‘入常’,但暂时还未考虑其他3个国家的‘入常’努力。”

  9日,美国驻联合国代理大使帕特森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再次希望日本等四国对提出决议案持谨慎态度。他说:“虽然修正案和原决议案相比已经有了许多改进,但就现阶段而言,我认为美国对修正案的内容并不感到完全满意。”

  日本不仅没有读懂美国方面的暗示,甚至在入常的关键时刻,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已降至最低点。近年来,由于小泉不断参拜靖国神社,中日两国关系急剧恶化。更令人不解的是,小泉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表现出让步的任何迹象。

  目前,日本官员在世界各国展开游说活动的效果并不理想。报道称,事实上,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日本入常成功的机会也越来越渺茫。

  小泉想用“金元外交”打开局面 考虑增加ODA开支推动入常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6月10日表示,日本应该考虑自1999年以来首次增加政府开发援助(ODA)的开支。路透社分析说,小泉希望借此来为其“入常”努力增加砝码。

  报道称,小泉对记者表示,需要确保(政府开发援助)不会有浪费和不必要的花费,“但我们现在不能像过去那样仅仅考虑削减,也应该考虑增加数量”。

  路透社报道说,作为争取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努力的一部分,日本外务省目前正在争取增加政府开发援助的开支,但这也遭到了一些担心巨额国债的财政官员的反对。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7日曾表示,将努力争取在政府财政运营方针中明确记载增加ODA的内容;在国际社会纷纷增加ODA的趋势下,只有日本在削减,这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来源:光明网—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