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长莫做经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04 大连日报

  我的外甥今年面临中考,姐姐为他的饮食起居、填报志愿诸事真可谓操尽了心,上足了火,好像是儿子的经纪人一般,面面俱到。这正是让我最为担心的地方。

  现今很多未成年人的家长往往混淆了监护人与经纪人的概念,误以为只要照顾好孩子的衣食住行就万事大吉,而把子女思想道德品质的形成与培养,完全推给了学校与社会。有人说:没有天生的差孩子,只有无知的差家长。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以一种怎样的教育方式来影响与熏陶他们(以德育为首),历来都是至关重要的;未成年人在人生这一关键时期能否成长为高尚、合格的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是否施行了良好的言传身教。实践证明,在家长百般宠爱中长大、依赖性较强的孩子常常表现出任性自私、懒惰冷漠、优柔寡断等成年后难以纠正的弱势人格;而那些德才兼备、开朗坚强的孩子背后一定也会站立着同样优秀的双亲。

  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也是他们值得信赖的朋友、亲密的伙伴。为人父母者,应该不断完善自我,加强修养,注重时时、事事、处处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感染孩子,把握一切有利时机,做孩子效仿、学习的表率与榜样。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对子女的日常生活事无巨细地大包大揽,最终会导致其生存本领的欠缺,难以适应激烈竞争的考验。而通过耐心说服、积极引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独立应对、冷静思考的能力,则是送给他们终生受益的最好礼物。

  孩子是父母最骄傲的作品。唯愿天下父母都能倍加珍视、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角色与职责,使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乐观健康、富有爱心、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