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女经济”掐死不如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12 东方网-劳动报

  近来,“泛选美现象”引发“审美疲劳”的话题热闹起来。一时间,众媒体对于“美女经济”进行了不遗余力的口诛笔伐,认为选美行为滋生助长了社会浮躁病,不利于青少年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对女性尊严也是一种践踏。

  为什么曾经给疲软的市场带来生机的“美女经济”走到今天,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据报道分析,是由于选美比赛太滥了,文化品味越来越少,商业气息越来越浓,越来越庸俗。频繁的比赛造成美女资源越来越少。报名选手的年龄一再降低,本来是选美女,结果成了选“美少女”。更有甚者,选美变成为选“美奶牛”,前不久,某市就举行了“奶牛选美大赛”。在这种思潮之下,少女当街沐浴、“女体宴”现象也就纷至沓来。如此,不被骂才怪!

  在现如今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激烈,众多商家喜欢大声吆喝。“注意力”便成了一种抢手的资源,谁能抓住消费者的眼球,谁就能分得更多的银子。精明的商家发现“选美”是个切入点,被视为促销捷径,这样,起初仅仅作为展现女子才貌的选美活动,便沾染了浓厚的商业气息。商家通过美女们促销着商品,主办方数着不菲的广告收入,而参赛的美女一旦胜出,机会便伴随着“人气”走高,消费者既饱了眼福,又购买了自己想要的商品,就这样,一条多头赢利产业“经济链”就编织起来。

  其实,“美女经济”的存在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选美经济”也有着导入、成长、成熟、衰退这样一个周期。“美女经济”泛化,并由此带来的消费者“审美疲劳”,正是选美经济成熟期间的特征:竞争造就了一批从大到小、规模不等的选美大赛;市场趋于饱和,一些有影响力的选美大赛控制着市场;消费者越来越挑剔,运营成本增加。由于市场趋于饱和,准入度门槛提高,从前的那种“吆喝声”仿佛提不起消费者的精神来,从而一些选美大赛变得夸张而另类。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对于“美女经济”目前出现的病灶,不应当是骂声一片,置之死地而后快。当务之急,是建立科学的运作机制,制定合理的规则约束,使其朝着健康、有序的发展才是最关键的。

  文/徐宁(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