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形象焦虑考验职业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12 东方网-劳动报

  “美女”较量进入白热化

  日前,一位通讯业人士透露,在他们公司分析营业一线业绩的时候,与竞争对手相比,漂亮女营业员的多少竟然也成为重要参考内容。在一家美容公司,很多前来美容的女士表示,如果不是社会压力所致,自己不会来美容。

  员工相貌甚至成为许多单位的门面。一家销售公司的领导曾经提出,招聘新员工时一定要多招几位漂亮女性,因为“单位没有漂亮女员工,在同行面前很没面子”。

  怕丑心理产生形象焦虑

  外表美的较量无处不在。30岁的朱女士向记者抱怨:“以前我读大学的时候一个月总共才花一二百元,现在这些钱还不够我妹妹做一次头发呢!”沪上某化妆品牌的代理商说,最近几年业绩提升速度“简直跟坐了火箭一样”。

  然而,很多容貌上的缺陷很难像做头发那样轻易改变。比如五官丑、肥胖、皮肤黑、秃顶、腋臭、牙齿不齐以及体毛多等等,想改变这些,既需要时间和金钱,也需要承受皮肉之苦,甚至还要勇敢地面对别人异样的眼光。到底要不要做改变?怎么战胜外界的议论?焦虑不可避免地产生。

  “我有点胖,几乎每天都能听人说我该减肥了。可是我哪有时间,再说现在减肥市场也很乱。”一位女士告诉记者,有的时候自己都要睡觉了,但突然想起白天大家的议论,还会爬起来做运动。她的丈夫则说,肥胖已经开始打击妻子的自信了,“有时我提议去跳舞、游泳,妻子总说等她减肥以后再说,实际上她只比同等身高的人超重不到10公斤”。

  形象焦虑有时还是替别人承担的。一位被公认为美女的年轻女性说,她的男朋友长相有点丑,但对她很好,两人感情不错。不过,认识两年多了,她从来不敢带男朋友见朋友。她说:“我担心朋友们因此瞧不起我,因为他们都认为我可以找到帅气的男朋友。”

  准确定位才是健康心态

  美容业一位资深人士介绍,如今人们对相貌空前看重,造成都市人一方面重视外在形象,一方面又陷入畏首畏足的焦虑之中。如一些职业女性因为形象焦虑得不到化解,影响了与其他人的交流,甚至产生自闭症。这是内在情绪、外在竞争以及舆论压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位心理咨询师认为形象焦虑在职业女性中普遍存在。在他看来,形象焦虑从根源上来说是好事,“人们只有富裕了才会更多地关注外表问题,当然这种焦虑需要合理化解”。譬如单位对员工的培训计划中,适当开设如何对待外表问题并给予自我准确定位这个课程,让员工们形成这样的观念:无论身高、体重和相貌如何,都要接受自己,悦纳自己。以这个观念为基础,采取美容手段向更美丽靠拢才是正确的心态。这种态度,也正是社会需要形成的良好美容文化的一部分。

  文/小默(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