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性认识积极应对 推动开放经济发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2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李磊明摄影李岩宏

  引言

  2002年1月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日益发展。今年开始,我国进入加入WTO后过渡期,开放经济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认识中国加入WTO后过渡期的开放趋势,采取有力的应对策略?浙江企业如何适应财政、税收等宏观政策的调整,破解国际贸易壁垒,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促进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

  昨天上午,中国加入WTO后过渡期的开放趋势与应对策略论坛在南苑饭店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李成钢,分别作了《新时期对外开放的战略选择》、《中国加入WTO后的财政运行与政策要点》、《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努力实现由大变强》的精彩演讲,为不断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崭新的思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理性认识积极应对推动开放经济发展(组图)
图为中国加入WTO后过渡期的开放趋势与应对策略论坛会场。

  转变贸易增长方式提高外资使用效率

  谢伏瞻
理性认识积极应对推动开放经济发展(组图)
  简介: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曾主持和参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课题研究,专长于宏观经济研究,如1997年至1998年主持了“亚洲金融危机的跟踪研究”。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2001年两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

  当前,我国对外开放面临新的国际形势,第一、经济全球化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并行发展。第二、未来国际贸易快速增长,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在抬头。第三、国际资本流动加快,金融风险增加。

  世界产业竞争格局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发达国家将进一步抢占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制高点。第二、跨国公司仍然会在未来的全球的产业转移中起主导作用。第三、传统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国际转移速度加快。第四、我国在产业转移的竞争当中,面临着双重的挑战。在产业链条的低端,面临着发展中国家的激烈竞争,高端则受发达国家的控制。

  同时,我国经济的发展也向对外开放提出了新要求:进入新世纪后,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速度加快,经济增长进入到新一轮的高速增长期,对国际市场的资源依赖在加大;我国经济进出口额已经超过11500亿美元的规模,贸易依存度已经达到75%,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增强;进入后过渡期,包括人民币汇率的变动,资本项目的开放,都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此外,从内部要求来讲,国内政策和对外开放之间需要有一个有机的协调,对外经济政策与产业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等都需要面对新的形势来进行调整或协调。

  面对对外开放新的形势,我们对外开放的政策选择,要把握以下三点:

  第一、对外贸易政策要注重转变贸易增长方式,提升贸易结构,就是要改变我们现在仅仅在劳动力密集型领域内有竞争力的格局,坚持以质取胜的方向。更充分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改变出口创汇的这种最低档次的目标,通过对外贸易真正发挥我们自身的比较优势,促进国内产业结构和技术水平优化升级,通过开展对外贸易提升我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从方式上,要提升贸易结构,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理顺经济参数(如退税政策),这样就可以有效地调整贸易结构,避免政府行为扭曲。

  第二、积极利用外资,提高外资的使用效率。要把过去那种利用外资主要是带动经济增长,向带动经济增长与增强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的方向转变,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提升我国经济的整体竞争能力;另外,从方式上,要从过去以政府主导向以市场主导转变,提供一种稳定的、透明的政策和法律环境。相对于竞相比优惠,外资更看重这些东西;从结构上,要从过去的一般加工为主,向加工业的中高端和服务业转变,从来者不拒,饥不择食向跨国公司、大公司转变,从单一生产环节向研发、服务、销售全方位转变。

  第三、企业走出去战略要着眼于提升我们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重点保障资源能源供给的安全。从政策上要强化金融知识,减少行政审批,加强信息引导,大力培养人才。

  贾康:积极适应财税金融政策变化
理性认识积极应对推动开放经济发展(组图)
  简介:现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多次参加国家经济政策制订的研究工作和主持或参加国内外多项课题。1995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评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学术带头人,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

  为适应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2002年之后,中国一方面积极履行加入WTO承诺,继续进行关税减让,并逐步统一内外资企业待遇;另一方面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范围内实施财税优惠政策,规范进口,促进出口,鼓励外商投资。主要措施有:1、继续大幅度减让关税;2、自2002年10月1日起,对部分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进行适当调整;3、采取一些措施缩小内外资企业以及内资企业之间待遇上的差异,营造公平竞争环境;4、为了促进出口,2002年进一步推行出口货物免、抵、退税管理办法,同时提高了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加快了出口退税进度;5、为鼓励大型跨国公司来华投资,提高我国利用外资的效率,进一步完善税收优惠政策。

  总的看来,加入WTO对于我国财政运行虽带来一些压力,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积极因素:首先,财政工作系统以加入世贸为契机,“清理文件柜”,加快了法规制度建设步伐以适应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建立市场经济新体制的需要;其次,加入世贸后,更多的国际竞争环境因素促使国内相关产业、行业转变观念,调整结构和营销策略,积极进取,一些产业或行业局面明显好于预期;第三,加入世贸后政府行为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一系列实际步骤,客观上成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构建公共财政框架的有利因素。

  面对加入世贸后财税政策的变化,企业如何适应并积极利用,我谈二点:

  第一、企业需要全盘考虑怎样运用自身的相对优势。作为有远见的企业家,应该考虑怎样在长期的行为中形成并运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现在的宏观环境对于这种长期行为是越来越有利了,公平竞争、法制化无非就是鼓励长期行为。鼓励企业在长期行为里做大做强,这是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则。

  第二、企业也需要着眼于市场,明了政策法规,用好政策。真正精明的企业家,一定会非常仔细地注意相关的政策信号,一定会研究相关的法规,这样才能敏锐地捕捉好机会,用好政策。用好政策的空间有这么几个角度:首先是税收优惠永远存在。适应税收优惠就是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调节,来调整自己的生产经营行为,这完全是一个良性互动,是企业层面需要注意的。此外,在财政方面,会越来越多地考虑运用贴息等方式。总之,企业要放开思路,争取有利于自己的财税环境,运用好政策求得长期发展,使企业做大做强。

  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李成钢
理性认识积极应对推动开放经济发展(组图)
  简介:现任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自2000年起,作为中国加入WTO谈判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全部多边谈判。在调任外经贸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工作后,主持开拓贸易壁垒调查工作,先后起草了《贸易、投资壁垒信息收集指南》、《对外贸易壁垒调查暂行规则》。

  2004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一年,对外贸易增长35%,全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1547.4亿美元,超过日本,贸易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德国。在我国与世界各国经贸关系日益加深的同时,矛盾也日益突出,我国已经进入贸易摩擦多发期。

  我国进入贸易摩擦多发期,是与我对外贸易的发展状况密切相关的,是一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认清这种必然性,将有利于我们更加理性地看待贸易摩擦,并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对于一个贸易大国来讲,贸易摩擦多是一个常态,美国、欧盟、日本无不如此。但另一方面,各国对贸易摩擦问题都是高度重视,而不会任其发展、蔓延。妥善处理贸易摩擦,积极维护和巩固我业已开拓的国际市场,合理引导进口,是我国确保进出口贸易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1、做好贸易摩擦应对工作,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具体地讲,在应对贸易摩擦过程中,对外我们要坚持据理力争,坚决反击贸易保护主义,坚决反对歧视性的不公平贸易做法,最大限度地维护我国的正当贸易权益,努力保障对外贸易快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对内我们则不能回避贸易摩擦中反映出来的自身问题,对诸如贸易秩序混乱、牺牲环境、忽视劳工权利保护、不重视产品质量等问题。要以全局观念从源头抓起,通过综合治理坚决予以校正,要在对外贸易发展中真正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如果我们不能切实解决好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处理贸易摩擦过程中只是简单地将责任全部推给对方,则等于纵容了违背科学发展观的经营理念和经营行为,即便能解一时之痛,也难免长远之患。

  2、以创建环境为着力点,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应对贸易摩擦要切实遵循“客观分析,理性处理,加强磋商,寻求共赢”的工作原则,要讲究方式、方法,以创建环境为着力点。在解决贸易摩擦时,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多从帮助对方发展的角度,通过探讨加强双边合作,寻求积极的解决办法,应尽量避免要么接受对方限制,要么实行自主限制的消极解决方案。解决贸易摩擦的方式、方法很多,但从治本的角度讲,要把着力点放在创建环境方面,要通过创造公平和可预见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为对外贸易的稳定发展提供更长效的保障。对外,我们要更积极地参与多边、区域贸易规则的制定,将自身的利益充分反映在规则之中,通过规则来维护利益;对内,我们则要通过加快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和WTO规则的稳定、透明的涉外经济管理体制,推动建立统一公平的市场准入制度。

  3、完善“四体联动”机制,形成应对合力。应对贸易摩擦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事关企业的切身利益,因此,在应对贸易摩擦过程中,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各相关部门、中介组织及企业之间必须密切配合,要做到既有明确的分工,切实履行各自的职责,更要注重加强协调、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