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酸雨影响青蛙繁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2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六月,又到荷花开放时,但昨天记者从几处公园了解到,过去“荷花池里听取蛙声一片”的景象今年并未出现。

  这几天莫愁湖公园里的荷花正在怒放,但青蛙的鸣叫声却很难听见。在情侣园里,管理方也告诉记者,公园里今年没有蛙声,这可能和玄武湖水抽水,造成他们园内的湖水水量不足有关,青蛙繁殖受到影响。而记者前几日在溧水采访时,很多插秧的农民都告诉记者,水稻田里青蛙几乎绝迹。

  记者了解到,南京十三中生物兴趣小组的学生曾做过一项实验,研究“酸雨对动植物的影响”并因此而获奖。该校朱谦老师说,学生们从原来的西家大塘和玄武湖取样带回分析,发现这些水都偏酸,而这种水体会影响水中的微生物繁殖,造成多种水生植物绝种。

  朱谦老师说,青蛙对酸性物质非常敏感,在实验时,学生用稀释的硫酸点在青蛙皮肤上,结果发现实验皮肤处有“烧疤”。而青蛙主要在水中繁殖后代,水中一旦偏酸时间过长,对蛙卵是毁灭性的污染。所以,除了生态环境、人为捕杀的影响之外,酸雨污染给青蛙繁殖带来的破坏非常大。朱谦说,过去池塘边、草地里这个时节都会有蛙声一片,可是随着青蛙数量减少、繁殖受到影响,这种景象很难再现。(王君 于飞)

  (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