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酸雨加速南京石刻风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8:2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君 于飞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每下3场雨就有一场是酸雨,2004年南京环境白皮书对于酸雨情况的注解是:比上年减少了7个百分点,但是酸雨情况的好转却无法使人乐观,尤其是高淳和溧水两地,8成以上的降雨都为酸雨,雨水的PH值只有4.6,已经达到了重酸雨区的标准。

  在各项研究中,专家发现酸雨对古建筑物的危害最为危险,而在南京这个文化古都,有很多散落在大自然中的文物古迹,其中以南朝陵墓石刻最为有名。它们分布在江宁、栖霞等处,大多位于农田荒野中露天呈现。近年来,石刻以及它们周围的生态环境都遭到了酸雨和空气污染的破坏。

  在栖霞区十月村,记者看见了萧景墓的石刻,记者发现其中的石辟邪身上到处都是裂痕,上半身还有用白水泥等材料补过的痕迹,眼睛处的凹凸纹路很多都已断裂。

  从萧景墓出来,不远处的甘家巷村公路旁边,一片苗圃林里就是萧憺墓石刻。在这里,记者同样看到两只辟邪身上布满了或细或粗的裂缝,同时还有深黑色的斑痕,石刻身上的纹路非常模糊,一些刻纹都消失了,而石碑上的字迹已完全模糊。

  据介绍,南京的19处南朝石刻群落中,栖霞区就占了13处。在石刻附近观看时,记者发现这一片区周围,几座工厂的烟囱正不停冒着废气,如果顺风的话,石刻周围便会有异味弥散。记者在甘家巷村的萧憺墓附近寻找石刻时,就发现不远处就有不少化肥、炼油、化工等污染较重的企业。

  陪同记者一同前去的南京文物爱好者冯方宇说,空气中的这些含有化学物质的废气,对石刻产生的侵蚀最让人担心。

  他说,由于这些石刻文物都是以石灰岩为原材料,遇到酸雨后便会起化学反应,酸碱中和,即被腐蚀。因此,化学废气形成的酸雨必然对石质文物形成不小的威胁。

  一位民间文物爱好者还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南京酸雨量的增加,市文物局有一位专家就曾说过:南京的南朝石刻近二三十年来,受酸雨影响而导致的风化,甚至比200多年来的自然风化还要厉害。

  (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