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缅怀光荣史 永葆先进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0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6月10日讯(记者蒙志军)由毛泽东同志亲手创建的我党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6月25日在韶山举行,纪念活动由省委、省政府主办,湘潭市委、市政府,韶山管理局和韶山市委、市政府承办。今天,省委宣传部就此项活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1925年1月,中共四大召开,大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和加强党的组织,为群众革命斗争的新高潮做准备。1925年2月6日,毛泽东回韶山开展农民运动,探索农村建党工作。他采用走访亲友的办法,深入开展思想发动,组织秘密农协,开办农民夜校,向农民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启发其阶级觉悟,明确革命的道路和方向。在毛泽东的关怀和培养下,一批具备党员条件的积极分子在斗争实践中涌现出来,革命目标逐渐明确和坚定。在毛泽东的安排下,1925年6月下旬的一天晚上,在上屋场毛泽东卧室的阁楼上召开了新党员宣誓和韶山特别支部成立会议,毛泽东宣布成立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代号“庞德甫”,直属中共湘区委员会领导,由安源派遣回来的韶山籍党员毛福轩任党支部书记,毛新梅、李耿侯、钟志申、庞叔侃4人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韶山特别支部的正式成员。1925年8月,毛泽东离开韶山后,韶山特别支部领导韶山人民继续开展斗争,使韶峰山下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一浪高过一浪,并迅速辐射到邻近县市及福建、广东、广西等省区。到1925年底,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的党员发展到110多人,建立了7个支部,特别支部随之升格为中共韶山总支。1926年4月,党员增加到230多人,毛福轩遵照中共湖南区委的指示,在总支的基础上成立中共湘潭(韶山)特别区委员会。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最早的5位成员后来都成了农民运动的领袖人物,先后惨遭国民党杀害,成为名垂千古的“韶山五杰”,其英勇斗争的事迹至今仍广为传颂。

  据了解,纪念活动集中在2005年6月25日这一天,以“缅怀光荣史、永葆先进性”为主题,其中最主要的活动有3项,即“中国红色之旅·百万共产党员韶山行启动仪式”、总政歌舞团大型交响合唱音乐史诗《东方红》专场演出、纪念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成立80周年座谈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