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小镇统计水分竟9亿 一夜间冒出30位百万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05 新华网

  2005年2月24日,脉旺造假事件通报全国,定性为“严重违法案件”

  上报水分超9亿

  2005年1月25日,国家统计局政策法规司宋德家处长一行,来到湖北省汉川市脉旺镇三台村。三台村1800余人口,90%以上的农户凭人均1.2亩地为生,没有村办工业。而就是这个满目凋敝的小村落,在新近启动的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时,一夜之间,冒出了近30位身家数百万的富豪、企业家,全村个体工商户营业收入近亿元。

  同样的版本也在其他村上演。经过两天的调查,宋德家一行查实:脉旺镇经济普查中实际汇总个体工商营业收入8000余万元,但经过镇领导分派指标,最终上报10.09亿余元,水分竟超过9亿。举报者就是普查员66岁的村民杨振龙,是80年代汉川县人大代表,孝感地区劳动模范,喜欢为村里的不平事奔走。他是本次三台村指定的经济普查员。

  去年10月底,脉旺镇经过首轮清查摸底后汇总全镇个体经营户营业收入8000多万元。但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认为“数据偏小,与实际情况不符”,遂向镇领导汇报。领导一致要求“查漏补缺”。

  压在三台村头上的指标是村总收入6820万元,这意味着比原来的数据浮夸100倍。杨振龙咬着牙虚拟增补了25名个体经营户,终于“称职”地完成了镇里交给的普查任务。虚拟的名单中有一个“欧阳书宝”,是“我要虚报”的谐音,表示了杨振龙的愤怒。其名下拥有300万元产业,雇工十数人。这25份表格会同其他村的虚假表格,使近10亿元的硕大泡沫,一路平安地吹到了镇领导手上。

  2005年1月15日,杨振龙决定寄出署上自己真名的举报信,直接向国家统计局举报。

  脉旺的土壤

  2005年2月24日,脉旺造假事件通报全国,定性为“严重违法案件”。

  汉川市统计局一官员指出,在经济普查指标里,基层乡镇最不看重的就是个体经营这一块,你要是对哪个基层领导说,这个可以出政绩,会被当成笑料。

  为什么在这“不出政绩的数字”中,也会出现造假呢?国家统计局查实,在整个造假过程中,领导磋商、会议部署、狠抓落实,都有序而循,可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脉旺镇近几年经济垮下去了,但上报的个体工商营业收入,一直稳定在10亿元上下。当地一位官员告诉记者,新领导班子只有两条路,要么把谎话捅破,要么就继续撒更多的谎来掩盖。把谎言捅破,无疑需要巨大的代价,交出的成绩单就是惊人的负增长,排名也急剧下滑。此外,“这意味着你要面对历任的造假者,还意味着你的仕途可能从此完蛋。”如果不造假,这官怎么做下去?再说,周围的乡镇如果都在造假,你不造假,岂不是对着干?

  经济普查的现实处境

  对于治愈统计造假顽疾,此次经济普查被各界寄予厚望。上自国家统计局,下至省市统计系统,无不三令五申,强调普查数据的质量问题,也采取了相应的减压举措,例如,经济普查数据不与税收挂钩,不与统计GDP联系,正是出于给基层官员创造相对轻松的环境。

  但是,如果没有制度保障让其说真话,没有人会愿意突破风险性极高的潜规则,停留在文件强调或口头督促,效果有限。

  (《南方周末》6.2朱红军饶德宏文)(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