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天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2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特派记者章杰) 今天晚上,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就将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全世界九大A级国际电影节之一,又恰逢电影百年,本次电影节吸引了众多国际级电影人前来,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作为特邀媒体,南京日报记者奔赴上海,和读者一起分享这场电影盛宴。为了让此届电影节更加“国际化”,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成员正式宣布,他们将重金邀请今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摩根·弗里曼出席《蝙蝠侠5》的中国首映。而之前公布的《木乃伊归来》的男主角布兰登·弗雷泽、《铁皮鼓》的导演施隆多夫、日本殿堂级导演山田洋次也将如约莅临上海电影节。同时,成龙和张艺谋也提前获得了电影节杰出贡献奖,为此两人都将踏上今晚开幕式的红地毯。虽然组委会表示争取影片及影星来上海都已尽力,但现场500多名记者依旧纷纷抛出一个个“尖刻”的问题。

  问题一:为什么评委会主席总是中国人?

  作为国际性电影节,戛纳、威尼斯、柏林等电影节总是邀请世界各地知名电影人轮流担当主席,可上海国际电影节却从一开始就是中国人当评委会主席。去年是丁荫楠,今年是吴天明,记者质疑此举是否妥当,组委会在肯定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亚洲能和釜山电影节、东京电影节相提并论”之后,便忽略了这个问题。

  问题二:今年的主题是“功夫电影”,为什么参展和参赛片中一部功夫片也没有?

  周星驰的《功夫》掀起了海内外的“功夫”热潮,上海电影节也适时推出此届影节主题为“功夫”。可细心的记者却发现此次参展和参赛影片中,“功夫片”一部都没有。说到《无极》、《七剑》等“功夫”电影的缺席,组委会只能表示遗憾:“片子没来得及做出来,所以失约我们电影节了。”

  问题三:为何章子怡、巩俐、张曼玉等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明星不来?

  对于这个问题,组委会显得有些无奈,“每个影星都有自己的档期,他们也没必要为了走下红地毯来参加电影节。”不过,为了凸现电影节更加“国际化”,此届电影节组委会广发“英雄帖”,只可惜罗伯特·德尼罗不能来,施瓦辛格不能来,安吉丽娜·茱莉也不能来。最后,在华纳电影公司的帮助下,电影节总算邀请到了今年凭借《百万宝贝》中教练一角拿下奥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好莱坞“黑里俏”摩根·弗里曼出席《蝙蝠侠5》的首映,届时他还将出席电影节闭幕式,并为重要奖项颁奖。(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