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志坚:保护传统节日不妨"政府搭台,群众唱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46 东方网

  > 正文

  陆志坚:保护传统节日不妨政府搭台,群众唱戏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陆志坚 2005年6月11日 9:45

  今天是传统的端午节,当我们吃着香喷可口的粽子时,还能感受到节日里其它的蕴涵吗?记得小时候,每当端午节来临时,老人们便忙得不亦乐乎,在堂屋悬钟馗像、屋前屋后窗台上挂艾叶菖蒲、吃粽子、饮雄黄酒、拌黄瓜、煮黄鱼、烧黄鳝、赛龙舟之类。前前后后,忙活好几天,孩子们也在浓浓的节味尽情地放飞节日的快乐。

  可如今,除了吃上几个粽子外,已品味不到浓浓的节味了,“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与平日没啥区别。曾有报载,某教师问学生有谁知道屈原?有学生竟回答说屈原是歌手,他唱过《离骚》;屈原是厨师,他发明了粽子;屈原是个医生,大家都管他叫大夫。可见,端午节最基本的内涵也已日渐式微了,难怪国人发出了拯救传统节日的呼吁。

  传统节日,是一个民族的“身份证”,是璀灿文化的一部分。而时下,不仅是传统节日受到了洋节的猛烈冲击,渊源流长、内涵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的生存环境也都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的挑战。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强大的综合国力、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发达的文化传播手段,积极传播西方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生态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很多民族民间文化的特色正在逐渐消失,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也受到严重威胁。

  因而,保护与复兴传统节日,让其承载的深刻内涵得以发扬光大已显得刻不容缓。近段,有关我国与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将端午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坊间议论较多,这虽有利于保护、继承和弘扬这个节日,挖掘节日的文化内涵,推动祖国优秀文化的伟大复兴。但笔者认为,申报只是一种程序,关键是我们自己应在复兴上拿出实际行动。对此,我们不妨采取“政府搭台,群众唱戏”,开展群众性保护传统节日活动。

  政府搭台,就是给传统节日以法定假日地位。在近年的两会上,不少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呼吁增加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让群众有充裕的时间隆重过节,有充裕的时间去继承传统、光大传统,这是保护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官方的支持,一味地强调民间保护缺乏支撑力。据悉,在东南亚一些国家,许多的传统节日便都被列为法定假日。既使是香港政府,几十年来也一直在扮演主导角色,拨款资助各社团举办中秋节游艺晚会,从迎月至追月,到场的人皆可免费享受娱乐节目。因而,政府应从袖手旁观到主动参与,积极引导,着力打造保护平台。

  群众唱戏,就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让传统节日“活”起来。传统节日只所以在民间淡化,主要因素就是过节成了吃顿饭的代名词,中秋节成了“月饼节”、端午节成了“粽子节”,群众性的娱乐活动太少。必须通过政府的鼓励支持,将春节游艺、端午竞渡、中秋走月、舞龙、舞狮、龙舟、文艺演出等娱乐性强、参与者多的民间民俗活动旺起来,重现“出龙时,一路鼓乐不断,龙飞凤舞,穿街过巷,观者如云”的热闹景象。

  保护传统节日,不仅仅是热闹,更为关键的是凝聚人心。因而,政府应搭好平台,让群众畅游其间,既传承了文化,又融洽了感情,迸发了活力,何乐而不为?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