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徐州:谁在炸毁全国唯一大型汉代采石场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徐州六月十一日电(肖昌琦)考古工作者二00四年四月在江苏徐州发现了一处据今两千年的大型汉代采石场遗址,其规模堪与埃及境内著名旅游景点——古埃及采石场遗址相媲美,然而,这处中国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汉代采石场遗址却正面临着遭受蚕食的危险。

  徐州博物馆考古部刘尊志告诉记者:目前有两大片已经被炸掉了,这个洞就是放炸药的。这处迄今国内发现的最大的采石场遗址,在一年零两个月前发现时面积达三万平方米,现在大部分都已经沉寂在新建的楼群下,剩下的不足十分之一的遗址也已是千疮百孔。

  这个东汉时期采石场遗址,经文物专家鉴定,这是目前中国发现的古代(汉唐以前)惟一一处采石场遗址,诸侯王墓与建造王墓的取石遗址并存,其整体性和历史地位独一无二,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

  二00四年四月,汉御花园小区实施爆破施工,一直监控工地的博物馆工作人员发现有巨石出现。随着工程施工不断进展,地下相继出现大量取石坑、未开采完的石块,以及取石用的工具、铁器等文物,在场的专业人员初步认定此处为古代采石场。

  更多文物的出现,使文物人员越发兴奋:最终,石坑出现了六十八个,仅工地南区就密集分布着三十个石坑。同时出土的还有五铢钱,东汉时期生活用陶器、石器,以及大量器物残片。徐州文物专家惊叹:这是一座相当规模的汉代采石场遗址,极具文物价值,十分罕见!

  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汉高祖刘邦的家乡,徐州的历史文物主要为汉代文物遗迹。由于兵燹战火和黄河泛滥等原因,地面上文物遗迹保存很少,现存的多是大型墓葬遗址。

  据徐州博物馆馆长李银德介绍,文物的价值一般分为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三个方面,拥有其中一个价值,就应当受到国家保护,而汉代采石场同时具有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对研究汉代采石工艺、工序、工具以及大型陵墓的修建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采石场遗址与土山东汉彭城王陵墓距离很近,两者石质相同,此处应是土山汉墓的采石点,从这一点上来说,既有诸侯王墓又有建造王墓的取石遗址,其整体性和历史地位在全国独一无二。

  根据文物专家的现场调研,这处遗址是建造汉代楚王墓的巨型石料的开采和加工场,它的发现使王陵从采石、加工到建墓的整个建造过程清晰起来,具有重要的考古价值。为此,徐州市的主管部门曾两次下发通知,责令正在建设的房地产项目停工。

  江苏省徐州市政府秘书长王维峰:政府下了停工通知书,二十四小时有人守侯,请放心。

  然而在二十四小时有人守侯的工地现场,记者看到施工队的脚手架直接就搭在遗址上,工人们在工地和遗址间穿梭不止。

  遗址看护人员说:摩擦多了,当时他要来点炮,文物局就跑来制止,这种情况发生很多次,他还想炸、咱想保护,摩擦的焦点就在这儿。

  国家文物局考古处处长李培松说:《文物保护法》上没有明确规定……所以要协调解决,关键是地方政府协调。

  鉴于其“唯一性”和“重要性”,国家文物局已经要求“徐州汉代采石场”申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正式致函江苏省政府,要求地方政府按照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遗址遭到进一步的破坏。

  但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媲美古埃及的汉代采石场难逃“开发”厄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