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高考为何“阳光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2 南方日报

  全程秩序井然,45万考生仅37人作弊

  广东高考为何“阳光灿烂”?

  新闻分析

  本报讯(记者/胡键谢苗枫梅志清 实习生/陈燕云)3天的高考,14个科目,13940个试室,45万多考生中,违反考试纪律只有37人,其中多数都是不慎带手机入考场而被取消成绩,真正夹带作弊的只有两三人,整个高考过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广东高考为何如此“阳光灿烂”?

  高科技让考场管理准确到位

  就在高考第一天,正在省考试中心巡考的副省长宋海接到来自阳江市考场报告:刚才有通知称,语文第一大题第3题中C选项中的“有条不紊”的“紊”下要加黑点,但普通高考语文并无此题,只有高职试题中有,是否更正通知有误?

  几乎就在此刻,省考试中心新的更正通知也对外发出,前后相距仅仅几分钟,各考场对指挥系统的反馈也非常迅速。一分多钟后,信息显示全省多数市招办均已阅读了通知。

  “您还没阅读最新通知,请注意接收。”省教育厅副厅长、省考试中心主任罗伟其轻击键盘、鼠标,这一提示短信瞬间同步到达某市的招办页面或者考场主考个人手机中。

  短短几秒钟,信息全方位覆盖,在背后发挥重要作用的正是“高考网上通讯指挥系统”。

  “这是广东阳光高考的重要的保障。”罗伟其感慨地说,以前一旦试卷出现问题往往非常紧张,一下子要通知几百个考场,时间不一,有些考生接到通知时已经来不及改动。现在信息同步到达,准确到位的考场管理正是防范考生作弊的利器。

  作弊者“梦断”网上巡考

  网上巡考也是广东阳光高考的重要支撑。从2002年开始,广东就开始实行网上远程巡考,在省考试中心的监控画面上,各考场通过网络传输信息,做到实时监控。监考人员每10秒随机切换试室画面,能从屏幕上清晰看到整个试室以及每个考生的动作,确保考试公平。

  网上巡考的强大威慑作用让部分心存作弊的考生“彻底绝望”,同时还有效地监督了考官,规范了监考行为,杜绝了考试过程可能出现的各种纰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