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议者占领油田 外国使馆开始撤离 玻利维亚首都被困成“死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3 南方日报

  玻利维亚总统6日二度请辞后,该国局势非但没有改善,反而一步步滑向更加混乱的深渊。8日,抗议者已经占领了东北部的7处油田。国际社会对该国动乱的担忧进一步加剧,智利和美国两家航空公司停止了所有飞往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航班,美国还宣布撤出部分外交人员和家属。

  部分国际航班已停飞

  据法新社报道,玻利维亚印第安抗议者8日已经占领了该国7处油田。这7处油田均位于玻利维亚东部城市圣克鲁斯以北,其中4处归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所有,另外3处归英国石油公司所有。这些外国石油公司被迫停产。

  此外,玻利维亚与智利边界附近的一个石油管道管理站也落入抗议者手中,玻利维亚向智利北部港口城市阿里卡的原油出口被切断。

  玻利维亚政局动荡对国际航班也造成冲击。美国航空公司和智利最大的航空公司——智利国际航空公司8日分别宣布,它们已经停止了所有飞往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航班。

  除停飞航班外,美国已经命令该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馆部分人员和外交官家属撤离。英国外交部则发布旅游警报,呼吁英国公民不要前往玻利维亚。以色列则动用一架飞机,将在玻利维亚的大约150名以色列人分批转移至秘鲁。

  拉巴斯已“无油可用”

  经过数周的大规模示威游行,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几乎被“困死”。虽然8日未像此前两天一样发生震撼人心的暴力事件,但由于拉巴斯的石油供应被抗议者切断,该城已陷入了“无油可用”的窘境,加油站被迫关门,运输工人正在罢工,拉巴斯的居民无论远近只好步行去上班。

  此外,面包、肉类、蛋类等生活必需品奇缺,物价飞涨,垃圾无人收拾。部分医院打烊关门,只在有“紧急需要”的情况下才肯收治病人。至于学校,政府已命令提前放假,教室空无一人。拉巴斯一位律师痛心地表示:“每个人都已经受够了。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们需要改变,需要提前选举。”

  罗德里格斯宣誓就任玻总统

  当地时间9日深夜,玻利维亚国会在苏克雷召开的紧急会议上通过了总统梅萨的辞呈,最高法院院长罗德里格斯随后宣誓就任新总统。这为尽早举行大选、解决该国政治危机奠定了基础。

  据美联社报道,梅萨总统的辞职被批准以后,根据宪法规定,玻利维亚“看守总统”的继任者顺序依次是:玻利维亚二号人物、参议长奥尔曼多·巴卡·迭斯,三号人物、众议长马里奥·科西奥,以及四号人物最高法院院长罗德里格斯。由于迭斯和科西奥都拒绝了这个职务,因此罗德里格斯自然接掌权力。

  新闻背景

  新法案引发社会动荡

  这次大规模示威活动的直接导火索是一项议会法案。5月底,玻利维亚议会决定提高对国外天然气开发公司征税税率,但是这项政策最终却两头不讨好。

  在天然气储量丰富的东部和南部地区,当地民众和企业家反对增税行为,并要求在经济上获得更大的自治权。最初,一些印第安人团体和工会组织只是通过示威向政府反映自己的要求,最终示威活动逐步升级为暴力冲突。

  长期以来,天然气资源的利用一直是导致玻利维亚政局动荡的主要原因。2003年10月,玻利维亚政府准备借道智利向北美洲出口天然气。该计划一经推出立即引发大规模抗议示威,一些地区还发生了骚乱,并最终导致当时的总统桑切斯下台。

  玻利维亚石油天然气储藏量居拉美第二位,矿产资源与水资源丰富。近20年来玻政府推行一边倒的新自由主义政策,使这个高原小国陷入了长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综合危机,而近年来因石油、天然气私有化引发的社会动荡只是这种综合危机的缩影。

  图:

  9日,罗德里格斯就任玻利维亚总统。

  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防暴警察逮捕了几名示威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