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十岁人的“纪念” 小乞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4 南方日报

  文/赵晓苏

  编者的话

  有多少往事可以重来,有多少岁月值得铭记?

  今年广东高考作文要求以“纪念”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给考生们提供了较大的发挥空间。在此,本版特别约请了本报编辑部的几位编辑记者写写“命题作文”,他们的年龄分别是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和六十岁。这些文章也许未必字字珠玑,也许并非极有深度,但作为一次高考作文的“卡拉OK”,还是让我们看到这以十岁为阶梯的几代人各自的悲欢以及不同年代的生活印记;让我们知道,即使在匆忙倥偬的岁月里,在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生活中,还是有许多东西值得留下来慢慢咀嚼,而且令人回味悠长。

  广东高考作文题

  纪念是用一定的方式对人对事进行怀念。它既可以是国家民族对过去荣誉的回忆,对过去痛苦的祭奠,也可以是个人对事对亲朋的怀念。形式或许不同,意义同样真切。真正的纪念是心灵的回响,历史的回音。它坚守信念,传递勇气;它珍藏感动,分享幸福;它审视过去,启迪未来。请以“纪念”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1.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内;2.立意自定;3.文体自选;4.题目自拟;5.800字以上;6.不得抄袭。

  在我的书房里,长期悬挂的只有一幅画,那是一幅嵌在镜框中的俄罗斯油画,整个画面呈棕色,一个衣衫褴褛的小乞丐背对观众,站在一间教室门口向里张望。教室里几个正在读书的学生抬起头,诧异地看着这个不期而至的穷孩子。这幅有着明显折痕的印刷品被我宝贝似的珍藏了30多年。

  1967年底,武斗已渐趋平息,附中校园中平添了两座水泥坟墓,那里埋葬着两个战死在东郊的学生。不甘寂寞的造反派们突然把目光转向早已封存的校图书馆,一捆捆书被搬到校园里准备转移、销毁。突然,李春来了。李春是图书管理员,30岁上下,面貌清俊,有严重的小儿麻痹后遗症,只能一瘸一拐的走路,但他琴棋书画,样样皆能,还会打乒乓球、骑车。我和他打球只给他好接的球,他也对我多一份热情。那天,他恳求学生们不要毁掉这些书,他说这些书来之不易,以后会有用的。学生们不听,他索性趴在书堆上,那堆书正是一些外文画报,他被说成是捍卫封、资、修的反革命,拳头、皮带雨点般向他袭来,本来就残疾的躯体被打得遍体鳞伤。他从此进了“黑帮”队伍,拖着残体还要干一些脏活、累活。

  一年后,学生们都忙着上山下乡,各奔东西,“黑帮”们基本上也没人管了。一天,在校园中碰到李春,他悄声说:“你喜欢画画,我送几幅画给你。”在李春的铺盖下,他拿出了几幅外国油画的印刷品,其中就有我今天还挂在墙上的《小乞丐》。

  做知青、当工人,走南闯北,数十次的迁徙,丢掉了许许多多值钱和不值钱的东西,惟独李春送我的这幅画陪我走到今天。也许是小乞丐的求学渴望打动了我,使我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着不屈不挠的自学,我觉得我就是那个小乞丐,我可以一无所有,惟有知识是我终身的追求。

  前几天,在《鲁豫有约》中,濮存昕说到两岁时患小儿麻痹的经历,后来为了不让小伙伴们喊他“小瘸子”,在一家大医院做了矫正手术,而后又进行了长期的艰苦锻炼。我一下就想到了李春,倘若不是他的腿,聪明异常的他应该也是个人物。我后来听说他在1970年前后被赶到了农村,在乡下找了个媳妇,再往后便不知所踪。世事沧桑,几十年转眼过去了,看到这幅画,我会想到李春,想到那个过去的年代。

  专题策划:”高考作文大家写”

  本版插图/张旭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