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说吕奎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09:54 南方日报

  人海一瞥

  东野长峥

  有时候我总奇怪,像吕奎文这样一个早过了退休年龄的人总干“分外”的事。就比如这次给残疾五作家出书的事,出版校稿请人写序筹措资金等,诸事繁杂连年轻人都累,可我从未见吕教授喊过累

  提起吕奎文教授,我总想起这样一句话,这不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我知道在中国这样说一个人很不好,可我还是这样想这样说。作为一个地方普通高校的老师,做好教学工作就行了,可吕奎文不,他不但教校内的学生,还要教局子里的犯人,还要教残疾人文学爱好者写作,还吵吵着要建残疾人大学,还张罗着给残疾人作家出书,还一出就是四五本……还要干许许多多不本分的事情。在诸多本分的人看来,一个人做不本分的事肯定要有分外的想法和目的,具体到吕奎文这里,这分外的东西无疑就是沽名钓誉,用现在的说法就是“作秀”谋取更大的好处,不但本分人这样看,连许多“圈里人”也就是拿着国家钱为残疾人服务的残疾人工作者也作如是观。

  可我还是要说说吕奎文。因为我知道吕奎文做这一切的时候是要从自己并不丰满的腰包里往外掏自己的银子并且要占用大量自己的时间的。换句话说,我以为任何人做这类“不本分的”事情时最起码都要有一点良善之心,仅凭这点良善之心,我们就可以说他是一个伟大的人。他说他希望文学可以成为残疾朋友逃离苦难慰藉心灵的一块绿洲,由此,可以鼓励更多的残疾朋友更加乐观更加坚强地面对命运的挑战,以普通人的视角去生活去工作。为了这个目标,他奔走呼号、八方求助,终于筹集到了资金,为五位残疾青年作家出了五本书,并且把他们接来广州开作品研讨会、并且同广大的青年学生见面,用残疾作家的拼搏精神、不向命运低头的坚强来感染大学生们,又用大学生们的青春活力和广东改革开放前沿的滚滚热浪来打开残疾人作家封闭的视野。你看,这位不安分的教授从“分外”又回到“分内”。

  有时候我总奇怪,像吕奎文这样一个早过了退休年龄的人总干“分外”的事。就比如这次给残疾五作家出书的事,出版校稿请人写序筹措资金等,诸事繁杂连年轻人都累,可从未见吕教授喊过累。我就此问过吕教授,他说累也不能说啊,谁让咱这都是“分外”事了呢?他又说,我们这个社会是要有点精神的,都物欲横流、都向钱看,怎么得了?这时我明白了,伟大的人物总是精力充沛的,因为他内心总沸腾着火一样的激情。

  吕教授虽然有着南方人的较小体型,可骨子里却并不乏北方大汉的豪放与暴烈。就比如他出的这套金苹果“飞越星空”系列,其缘起竟是这样:前些时候他为自己这群残疾学生出一本集子的事求过一家号称专为残疾人服务的出版社,出版社的人说,得要作者出钱才能出,教授问你们不是专为残疾人出书的地方吗?怎么能向残疾人作者收钱呢?他们能坚持写作就已经不容易,哪里还有钱给你们出书?对方笑着说:“现在的社会没钱哪行?我们不赚钱可也不能赔钱哪?要不您赔一个试试?”吕教授大怒,我就赔一个给你看看,不但赔,还要赔得轰轰烈烈,漂漂亮亮!这不,残疾人五作家的金苹果“飞越星空”系列隆重推出时,由几个名头很大的单位联合召开系列研讨会,还要接五位残疾作家到广州开会签名售书,还请他们去各高校演讲。在全国,能让残疾人作家如此风光的,吕奎文是第一人。

  我说吕奎文这人十分了得,这是一个心怀大善的人,这是一个敬业的人,这是一个值得敬佩的人。一个人一辈子只做对自己有好处的事情容易,但做一件对自己没好处对他人却有益的事情却难于上青天。由此可见,吕奎文不但了得,而且难得。

  本版插图/张旭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