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百万份军人档案开放 见证众多名人行伍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02 新华网

  美国国家档案馆宣布,将于11日首次向外界开放120万份军队人事档案。在这份人事档案中,包括美国流行歌星“猫王”、主演《乱世佳人》的男影星克拉克·盖博以及7位美国前总统等一长串美国现代社会名流的名字。他们当年的行伍生涯记录也将首次与世人见面。

  累赘 猫王成美军公关难题

  在当年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从军服役后,美国一些颇感失落的民众曾发起一场书信攻势。加利福尼亚州萨克拉门托一对夫妇写信恳求当时的第一夫人玛米·艾森豪威尔,你能发发善心和爱心,请求总统把埃尔维斯·普雷斯利从军队中还给我们吗?我们需要他的表演……

  这封言辞恳切的信件被存放在猫王的军队人事档案中。

  还有人不相信这位摇滚明星因行为良好提前退伍,军队总指挥官写信告诉他们:埃尔维斯·普雷斯利退伍时和其他驻海外士兵一样,没有特殊。

  但是一份1959年的军队备忘录记录了有关普雷斯利的事实:当一等兵普雷斯利第一次入伍时,有大批的群众反对意见……坚持猫王应该在军队中得到特殊待遇。……但是这一印象大部分已经被一个忠诚于军事职责的好士兵的公众印象所取代。……许多崇拜并模仿猫王的青少年将在服役时以他为榜样。

  郁闷 名作家军中被疑精神病

  除了猫王,你还可以了解到,垮掉一代的代表作家杰克·凯鲁亚克加入海军后,在1943年被禁锢在一家军队医院里。心理医师打算诊断他是否患上了神精病。

  一份文件上写道,病人的父亲,利奥·A·凯鲁亚克说他的儿子已经狂热很长时间了……另外一份记载着,这名病人,从未受到任何专门的训练和拥有特殊的背景……只是狂热地从事小说写作。他看起来对其它活动丝毫不感兴趣。

  还有,出演胜利大逃亡的特伦斯·史蒂文·麦奎因在海军陆战队中服役时,曾因为擅离职守遭到关押。

  搭配 盖博和摄像师一起当兵

  克拉克·盖博是电影《飘》中的明星,他1942年8月12日应征入伍,那时正好是他妻子女演员卡罗尔·洛姆巴德死于空难后的半年。他被誉为表情艺术大师,当时他的周薪是7500美元。

  档案显示,和盖博同时入伍参加训练的还有电影摄像师,安德鲁·麦金泰尔。为了准确描述他在军队中的经历,举出事实证据,他的摄影师才被提议一起征入训练,这样他就能拍下盖博在各种军事行动中的照片。一份军队备忘录中写道。

  尽职 肯尼迪报告沉船经过

  在首批开放的100多万份档案中,包括150名曾在军队中服役的杰出人物,其中有7位总统、著名作家、职业运动员和军事将领。这些文件为了解昔日的历史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素材。

  美国总统约翰·F·肯尼迪曾担任过海军上尉,负责指挥一艘鱼雷艇。它在所罗门群岛附近被日军驱逐舰击沉。这次开放的档案中,就能看到肯尼迪对鱼雷艇沉没所作的报告。

  探寻家庭历史

  兰德尔·吉姆逊是芝加哥美国档案协会会长。他认为,虽然目前很难确定这批档案是否会让人们对一些名人产生新的看法,但它们肯定能提供一些有趣的名人轶事,诸如人们要求埃尔维斯·普雷斯利重返美国表演之类。

  火奴鲁鲁的夏威夷太平洋大学外交与军事研究主任迈克尔·帕夫科维奇说:我认为,这些档案有助普通的美国民众研究各自家谱,这是一个家庭的历史。

  新闻链接 当事人档案去世10年后开放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规定,除特殊情况外,它们只对退伍军人或其家属开放。国防部和国家文档管理机构出于公共利益和学术研究的考虑,也会公布一些文件。但据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并不是所有的文件都适宜对公共开放。开放的文件至少应有62年历史,或在当事人去世后10年开放。(张伟)(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