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人支票有望实现全国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孔华)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消息透露,央行正致力扩大票据交换区,进行票据二次交换,以打破支票在同城范围内使用的限制,逐步实现支票在全国范围内流通使用。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近期接二连三发布推动包括个人在内的支票使用的规定与消息,显示央行推广支票普及使用的决心,个人支票有望在三到五年内成为现金、银行卡以外的又一种个人主要支付工具。

  支票以其携带方便、支付便捷、费用较低、流通性强等优点,在国外金融业发达的国家,是个人的主要支付工具之一。在我国的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城市,个人支票推出的时间最长已达到10年。然而,由于基本上只能在同城范围内使用,而且对于个人信用要求较高,消费场所又非常有限,因此,个人支票往往乏人问津。

  据了解,北京和天津、上海、南京、广州、深圳等地在扩大票据交换区方面都已取得重大进展,上海同城票据交换范围已经扩大到邻省苏州的一些市县。另一方面,一些省区正在研究通过二次交换解决全省票据通用问题。

  央行方面还透露,央行正进行建立覆盖全国的企业、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工作,加强票据交换系统与各银行系统的联网建设,通过技术手段解决支票查验问题。此外,央行近期还出台了建立空头支票的行政处罚制度和签发空头支票行为的“黑名单”制度。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打击支票违规行为,提高支票使用的安全和效率,改善支票的受理环境。(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