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家罂粟籽食品店引众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影 通讯员洪甘棠)一提起“罂粟”,让人很容易联想起“毒品”、“海洛因”,然而一家专门销售罂粟籽保健食品的专卖店,上月却在广州悄然开业。

  罂粟籽食品入穗即遭质疑

  据该店负责人称,经钴-60辐照灭活的罂粟籽没有毒性,而且罂粟籽保健品经国家农业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5个部局批准生产和鉴定。有关经销商原打算在全国多个省市推广以专卖店形式销售罂粟籽保健品的连锁网络,不想首先在广州出现的专卖店,立即引起市民的关注。

  昨日上午,记者在位于中山八路富力广场的专卖店内看见,橱柜里摆满了各种各样以罂粟籽作原料的保健品、调味品及化妆品等,像御米油、御米酱油、御米调味酱等,价值不菲。如150毫升的御米酱油标价为15元,500毫升的则卖到32元,高出普通酱油许多。而一瓶罂粟籽营养软胶囊,售价高达800多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上个月刚开张时,生意还不错,不过好景不长,有一天荔湾区工商部门接到投诉前来查询,登记保存了一些货物;市民们怀疑是“问题商品”,心生恐惧,很多人要求退货。

  由于工商部门尚未有明确结论,该专卖店仍在营业,生意也较早前恢复了一些,一位正在购买调味酱的黄女士称,罂粟籽比日本调味酱口感好,价格较后者低,购买这类食品是出于好奇。

  据称罂粟籽本身无毒

  据该专卖店一位张姓负责人介绍,我国是联合国卫生组织批准的五个合法种植药用罂粟的国家之一,种植基地是甘肃兰州的农垦总公司,农垦总公司出产的灭活罂粟籽独家供应给广东×××公司生产保健食品,而广东这家公司正是广州专卖店的供应商。张某还表示,罂粟籽本身是无毒的,因其每100克中含有66.08克亚硫酸,因此需要用钴-60对其进行辐照,灭活后的罂粟籽制成的御米油、御米营养软胶囊经过甘肃农垦研究院、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检验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无毒和副作用。

  记者调查中发现,罂粟籽其实早就被广泛用于家庭食品、饭店酒家增香调味、食品加工生产厂家对调味品进行原料添加以及各式面包、火锅、老火汤、炖品、中西菜肴、米粉、烧卤、卤水、肉馅、饮料、糖果、糕点等食品的增鲜加香调味。

  工商仍在调查取证

  荔湾区长寿工商所的严、张两位所长表示,初步调查专卖店销售的罂粟籽商品未发现问题;但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取证,有待相关部门审查和鉴定,至于宣传广告方面是否合法,还要等待结论。

  广州市食品卫生部门一位负责人称,罂粟籽制作的保健食品如果经过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和卫生部门的审查,说明它是安全的,但因目前没有研究证明罂粟籽是否有副作用,因此建议市民不要经常食用。(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