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雨花台区,生态建设中增强文明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3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如何让近郊群众在城市化和工业化中自觉形成良好的文明意识?“关键是要选准让群众乐于接受的活动载体”。雨花台区委书记王建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地处南郊的雨花台区而言,创建文明城区的载体就是“生态雨花”工程建设。只有让“生态雨花”在创建中形成品牌,才能有效地提高群众素质,提升区域文明程度。

  “生态雨花”系统工程渐入佳境

  【创建亮点】5月24日,《生态雨花建设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完成。《纲要(草案)》详细介绍了生态雨花建设的指导思想、基础条件、功能区划、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其中重点领域还细分成发展生态经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生态人居建设、生态文化建设等。【“一把手”解读】王建华:作为城南最大的一块“绿肺”,雨花台区的绿化覆盖率为49.8%,森林覆盖率为25%以上,人均占有公共绿地达27.8平方米。如何在建设新城区过程中充分保护和利用好原有生态资源,一直是雨花人思考的问题。也就是在这个背景下,“生态雨花”工程建设得以启动,并通过编制《生态雨花建设纲要》使其系统化。在这一整体架构下,今后的“生态雨花”建设目标更加明确:通过保护山林资源和增加绿地面积,雨花台区“绿肺”将进一步扩大;城市新区建设和老城改造并举,水、电、气、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全部到位,美化、亮化、绿化等景观建设工程逐步提档升级,雨花台区将真正成为江南人居佳区……

  宁南成高技术人才集中区

  【创建亮点】近日,有关部门调查发现,雨花台区宁南片区已成为全市高技术人才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仅深圳华为、斯威特、宏图三胞、神舟电脑等数十家高科技企业就拥有高科技人才5万多人。【“一把手”解读】王建华:宁南地区之所以成为高级“白领”聚集区,原因就是这里拥有众多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雨花台区通过优化、调整工业产业发展的布局和结构,逐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及机械制造等生态型、环保型支柱产业。生态工业的发展,不仅较好地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还吸引了众多高科技人才的入住,从而提高整个区域的文明素质。

  群众创建主动性得以充分调动

  【创建亮点】欢快的秧歌扭起来,健美的舞蹈跳起来。近日,雨花台区举行首届社区群众文艺表演赛。来自赛虹桥街道的抖嗡,板桥街道的筷子舞,工业集中区的开心秧歌……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一把手”解读】王建华:群众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和力量之源。由于流动人口占雨花台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所以生态社会是“生态雨花”建设中最为薄弱的部分。有鉴于此,在创建文明城区的过程中,雨花台区更为注重发挥群众创建的主体性作用,通过开展市民实践、市民参观、市民参与等活动,激发全体雨花台区市民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 通讯员霍慧萍陈明太胡永利 南京日报记者李涛(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