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志强有理想,贾平凹有乡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41 南方都市报

  至少我以为

  之连岳专栏

  前阵子看新闻,眼前闪过潘石屹为任志强辩护的话,大意是任志强很冤枉之类的,说任总想在生命的最后时光实现一个“伟大的理想”,盖一些可以流传下去的房子——也就是任总现在开发的豪宅——只不过是错误地表述成“只为富人盖房子”而已。看来我们得为任志强这个理想主义者平反呢。只不过,穷人的廉价房子也有产权,怎么就流传不下去?

  地产商的昏话和他们的暴利,早就不是新闻,这几天,看“贾平凹故居”的,忽然觉得有一些伪善是大家共通的弱点。有时候,名利越多的人,越容易被大家看见。

  贾平凹老家丹凤县将投资7000万元修建“贾平凹文学艺术苑”,贾平凹建议改名为“贾平凹故居”一事,贾平凹的态度有主动与被动两个版本,据新华网陕西频道报道,丹凤县旅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刘郸宏介绍说,他们就此项目的建设和贾平凹进行了多次沟通。“贾平凹对该项目一直非常支持,从开始的策划会到后来的评审会,他都参加了,而且还在会上发了言。”而贾平凹自己的描述则像陈桥兵变后的赵匡胤,黄袍加身,我是不得不为之。

  “这个事情和我毫无关系。”接到记者的电话,贾平凹干脆地回答。他说,家乡的县政府想发展旅游,就做了这个旅游风景区的计划。“这是我老家,我又不能反对,如果我反对,别人就会认为我不支持家乡建设”。

  我想知道的是,如果丹凤县为了建设,成立了“贾平凹种猪场”,他老人家是不是也一副“事不关己,绝对支持”的样子。那7000万元投下去,亏了,家乡的建设就要大大退一步——而且这种可能性很大,就是鲁迅先生的故居,可能也挣不了钱。那样,贾平凹的盲目赞同就难辞其咎了。

  我想,贾平凹更关心的可能不是“家乡的建设”,而是“贾平凹故居”能尽快开工完成,毕竟,为这么“年轻”的“活着”的作家盖“故居”的事情,可能还没有发生过,抛开“合理投资”、“赢利”这些经济因素,至少表明了贾平凹在丹凤县的地位崇高,这对贾平凹的名声有好处。

  除了个别看破放下的人,名利是大家都想要的,熙熙攘攘,无非名来利往。在名利上面,诚实一些,甚至直接粗鲁一些,反而让人容易接受,这点可以向李敖学习,他为了不淡出公众的注视,近年来可以歌颂独裁,赞美本·拉丹,即使是生殖器动了手术,不行人事之后,依然不屈不挠地吃周杰伦的醋……换成李敖处在贾平凹的位置,他就会说,盖得好,早就要盖了,亏本有什么关系?我的故居迟早会成为丹凤县的标志,500年内,华人故居前三名是:贾平凹故居,贾平凹故居,贾平凹故居。

  更容易接受的例子有这两个人:张爱玲说,成名要趁早。而柏杨也不讳言名利心是自己写作的主要动因(顺便说一声,晚年的柏杨与晚年的李敖相比,前者是云,后者是泥)。这种诚实态度,反而让人佩服他们的坦荡。

  想要贞洁地卖身,想成为一个爱国奸商,从来都是成功不了的。不良地产商人引发的普遍恶感不是他们赚了太多钱,而是他们声称自己在实现理想,敲骨吸髓之余,还要提升你的文化档次;而贾平凹窃喜之余,只祭出“支持家乡建设”的大旗,占了7000万元的便宜,还要卖个人情。玩得过分,侮辱了观众的智力,也许就很难玩下去了。在真小人与伪君子当中选项,还是当个真小人吧,家乡已经有太多虚伪的商人与作家。

  (作者系专栏作家)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