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荫权拉票言顺“名未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43 南方都市报

  曾荫权拉票言顺“名未正”

  已有3名香港市民报名参选特首,选委会表示曾荫权至今尚未提交报名表格

  直击 香港特首补选

  “煲呔”拉票实录

  本报讯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事务处昨日下午宣布,又有一名市民报名参选行政长官,加上之前两名得到确认的参选者,曾荫权的竞争对手已增加到3人。选举事务处工作人员同时向记者确认,到目前他们还未收到曾荫权的报名表格。目前正忙着四处拉票的曾荫权继前日深入社区与市民亲密接触后,昨日未再公开露面,据其竞选班子称,今、明两天曾先生暂未安排特别的竞选活动。

  曾荫权未报名防“军情”泄露

  昨天下午6时,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事务处向记者透露,目前又有一位名叫谭君瑞的市民宣布参选特区行政长官,至此,该处已经收到了3名香港市民的参选申请。但工作人员同时向记者确认,到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曾荫权的报名表格。

  按照《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条例草案》,所有候选人都必须要到选举事务处递交提名表格,或者获得选举主任的同意,才可以参加选举。据了解,提名期的截止时间为6月16日下午5时。有香港学者分析说,曾荫权早前已经宣布竞选并已经成立选举办公室,而他之所以迟迟未报名,可能是担心报名后会要求公开他的提名者名单,这样就会给其他竞争者泄露“军情”。

  饼店尝饼玻璃受“连累”

  自从6月2日宣布参选以来,曾荫权连日来一直在四处拉票。而在前日,曾荫权又兑现了“将面对700万市民”的承诺,首次深入到香港社区,4小时内先后去察看了自己幼时的住所,搭乘渔船听取渔民意见。

  由于是曾荫权第一次进入社区,所以现场情况非常混乱。上午,曾荫权携妻子在街头访问市民时,因围观者太多而和妻子走散,当时急得曾荫权说:“我老婆去哪里啦?被你们逼走啦。”而随后两人去一家饼店品尝老婆饼时,又因随行记者太多而无法走动,最后更连饼店的玻璃都被挤破。

  中午,曾荫权又去了一家餐厅,原本希望与市民共进午餐,但由于围观者太多,他只好点外卖离开。但在一小时后,他竟又“微服”出巡,重回该餐厅并与数名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聊天,询问学生们“你们是不是支持我参选啊”。

  香江连线

  曾荫权否认为媳谋私

  在高调宣布参选后,曾荫权在市民中呼声很高,但并非完全一帆风顺。据香港媒体报道称,日前,有一特首竞选人投诉曾荫权招待到香港监考的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院长,而曾的媳妇正要参加医科外科考试,曾荫权涉嫌行贿。此外,曾荫权日前公开称,香港电台作为公营机构,不应该播赛马这类娱乐节目,引来一些听众的争议。

  据报道,6月9日,已递交竞选表格的一位竞选人陈乙东来到廉政公署投诉曾荫权。他指出,今年3月份,曾荫权曾宴请到香港监考的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学院院长史密斯,而随后,曾荫权的媳妇就参加医科外科考试。陈乙东认为,曾荫权不避嫌,涉嫌以晚宴行贿。曾荫权对此答复说,之前史密斯表示想和他进餐,但考虑到在外面吃饭太招摇,才邀请史密斯到官邸吃饭。且晚宴时,儿子、媳妇都不在场,而且也不知道史密斯是否知道其媳妇要考试,席间并未提到考试一事。他说自己不会愚蠢到在吃饭时说私事,相信这些专业机构也不会因吃饭影响决定。

  另一个插曲是,此前曾荫权在公开场合对媒体说,香港电台是公营广播机构,不应该播放赛马节目和“十大中文金曲”这类娱乐节目。有香港市民认为,停不停播,关系到公众的切身利益,应该制定一个严谨的公共政策制定程序来处理,而不是仅仅以行政长官个人口味为依据。

  未来特首薪酬明涨实平

  港提出特首报酬及离职后安排建议,离职后三年内就业受管制

  2007年第三任特首月薪将可能从24.4万升至33.4万港元,而在离职后的三年内就业将受限制。前日,就香港行政长官报酬及离职后安排问题,独立委员会向政府提交了有关建议的报告书。香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表示,将对报告进行审议并征询行政会议后,向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作出汇报。

  月薪上涨年薪基本不变

  独立委员会的薪酬安排建议将在2007年7月第三任行政长官实施,而此次补选的行政长官仍适用目前的薪酬制度。根据建议报告,第三任特首的月薪将由现在的244565元港币升至334758元港币,但约满薪酬和与配偶每年旅费津贴取消。针对外界对新安排会不会增加纳税人负担的质疑,独立委员会主席黄保欣表示,新安排的年薪总值和目前的安排总值一样,都是年薪400万港元左右。虽月薪看上去涨了,但只是把以前的一些福利现金化。此外,建议中新特首的年休假只有22天,而目前的安排是年假55.5天。

  离职后三年就业受管制

  委员会建议,特首离职后参与政治活动不应受限制,但在第一年内,不得从事任何工作,在往后的两年内,就业或投入商业前,应该咨询委员会的意见。新特首在就任时将就此签订协议书,如果违约,政府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若前特首接受中央、特区政府或学术等其他非营利组织机构的委任,这些管制将可以豁免。

  委员会还认为,如果特首离职后为国家和香港担任“推广大使”的职务,政府还会为其提供一个办公室,还会配备秘书、司机等行政支援。

  不住政府提供官邸要自付开支

  独立委员会建议政府为行政长官提供合适的永久官邸,如果行政长官因为任何原因决定不入住官邸,要自己支付住所开支。据香港媒体报道称,目前综合考虑,只有礼宾府是最适合的场所,但将来是否设在这里,还得由新特首和行政会议决定。有香港市民认为,特首应该入住官邸,以免住在私人的地方扰民。

  统筹:本报记者 方常君

  采写: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付可 樊卿

  特首薪酬福利变动

  图表略,详见报。

  图:

  曾荫权前日到一间饼店内买饼及试食,并大赞好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