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NBA总决赛第一场马刺力擒活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NBA总决赛第一场马刺力擒活塞(组图)
吉诺比利单手灌篮技惊四座。

  总决赛第一场之最佳

  吉诺比利让教练和对手都“狂”

  “看他比赛,总是让我疯狂,”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赛后说,尽管他在主教练位置上阅人无数,“但我还是情不自禁地为他疯狂。”如果吉诺比利可以让他的主教练为他疯狂,那他的对手可就要抓狂了。

  吉诺比利上半场得了4分,马刺以35∶37落后;下半场得到22分,马刺以84∶69获胜。吉诺比利就是马刺胜利的“钥匙”,他下半场的光芒让人们完全忘记了他在上半场的低迷。拿下全场最高分的吉诺比利就是全场最佳。

  活塞按照他们一贯的防守风格———就是把对手的一切速度都减慢。但他们似乎无法阻挡吉诺比利的脚步,活塞的铜墙铁壁在吉诺比利看起来似乎是薄纸一张,阿根廷人可以轻易地穿透。

  吉诺比利两次造成了汉密尔顿进攻犯规。每当对手身体开始接触他的时候,他总是高举双手,然后非常明显地倒地,吉诺比利似乎有着阿根廷足球运动员特有的狡猾,他让汉密尔顿一度不敢从他这里突破。

  “篮球马拉多纳!”这是阿根廷媒体给吉诺比利的称呼。看着他游走内线视防守球员于无物的傲气,颇有当年马拉多纳连过5人射门的感觉。加速、变速、急停、变向、投篮,吉诺比利似乎可以操纵一切。

  第一场比赛,活塞应该记住这个阿根廷人,如果他们想卫冕的话必须尽快找出防守办法。吉诺比利在这场比赛中,平均每一次出手投篮,就可以得到1.7分,这是NBA总决赛历史上效率最高的球员。

  总决赛第一场之数据

  这场比赛活塞在第一节拿下了20分,而后面3节比赛一共才拿下了49分。在1955年NBA开始实行24秒进攻规则以来,在NBA总决赛中,之前只有一支球队在最后3节比赛的得分加起来不足50分。那是1998年爵士和公牛的第3场总决赛,爵士在最后3节比赛一共才拿下了37分,最后以54∶96输给公牛。而活塞是第2支在总决赛单场比赛中后3节比赛得分达不到50分的球队。

  马刺在开场7分钟后以4∶17落后多达13分。这是马刺自1999年以来在季后赛主场遭遇的最大的开局劣势。当时在西部决赛第2场和开拓者的比赛中,马刺也是在第一节就落后多达13分,但最后却以86∶85反超。

  总决赛第一场之战况

  马刺第四节干掉活塞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NBA总决赛打响,在首场比赛中,马刺主场以84∶69战胜活塞。吉诺比利在第4节就拿下了15分,最后马刺以84∶69,正好赢了15分。神勇的吉诺比利拿下了全场最高的26分。

  马刺拉开与对手之间的分差始于第4节前半段,而之前双方都没有脱离“防守至上”的原则。比赛还剩10分多钟时,活塞仅以53∶55落后对手两分,随后的形势就急转直下,胜利的天平完全向马刺倾斜。

  本·华莱士狠狠地把他的红色头带砸在地上,这引来了全场唯一一次技术犯规。本·华莱士在防守吉诺比利的突破时,被对方撞倒,但裁判却给了他一个阻挡犯规,这个判罚点燃了本·华莱士的怒火。

  本·华莱士或许想不到,他这个举动激怒了吉诺比利。随后,马刺用一个19∶4的得分高潮让本·华莱士闭上了嘴。马刺从而以74∶57取得了17分的领先优势,他们得到这个全场比赛最大的优势时,比赛距离结束还有5分多钟,在这次得分高潮当中,吉诺比利贡献了8分。

  稳定阵脚之后,活塞在接下来的2分钟里,通过全场紧逼防守,还以一个10∶0的小高潮,从而将比分追到了67∶74,差距只剩下7分,时间还有3分多钟,活塞留住比赛的最后悬念。

  就在此时,吉诺比利再度横空出世。他先是从右下角突入三秒区,几个变速绕过了所有防守球员,而就在本·华莱士的防守面前。原本打算上篮的吉诺比利,机智地变跳投为扣篮,以一个扣篮完成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表演。

  一个回合之后,面对防守犹豫的汉密尔顿,吉诺比利三分球命中。活塞辛辛苦苦才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0分之内,吉诺比利两个回合之后又把差距拉到了12分,马刺以79∶67领先。

  或许是有了之前被对手狂追的教训,吉诺比利这次决定不再给对手机会,他再次以一个穿越人群的上篮得分,让马刺在距离比赛还有1分钟的时候以81∶67领先14分。“阿根廷飞人”独自完成了一个7∶0的得分高潮。

  邓肯的表现也毫不逊色,他拿下了24分和17个篮板球,正是他的表现让马刺在开局以4∶17落后的情况下追回了比分,这给了吉诺比利最后神奇表演的机会。

  在马刺的防守之下,活塞全队的投篮命中率只有37%。唯一算是正常的只有上届总决赛MVP比卢普斯,他拿下了25分。活塞最稳定的得分手汉密尔顿也失水准,全场17投7中,只有14分。

  自1987年以来,这是NBA第一次由去年总冠军和前年总冠军同时在总决赛相会。上一次是1987年,当时凯尔特人对阵湖人,最后1985年总冠军湖人以4∶2击败了1986年总冠军凯尔特人。

  活塞主帅拉里·布朗赛后评论本场比赛表现出色的吉诺比利:“他无处不在,无所不能。他似乎不是人类,而是别的什么东西!”
NBA总决赛第一场马刺力擒活塞(组图)
鲍文(白衣)的防守令汉密尔顿很痛苦。

  记者观察

  另类功臣看鲍文

  鲍文全场得分为零,6投0中。但他的功劳一点也不小。看看汉密尔顿的表现你就可以知道。鲍文是那种宁可自己不发挥也不会让他的防守对象发挥的人,这种人在NBA绝对属于专业工兵,马刺无他绝对不可。

  汉密尔顿在和热的7场大战中,平均每场拿下23.6分,总决赛之前的整个季后赛平均得分21.3分,平均命中率为48%。总决赛第一场,汉密尔顿只有14分,命中率下降到了33%。这都是拜鲍文所赐。

  鲍文1993年从加州大学毕业,他没有能够参加选秀。他在法国联赛和美国的CBA联赛打了4年球,于1997年以自由人的身份和凯尔特人签约。由于没有显赫的背景,鲍文找到了一条自己独特的打球方式———防守。他就是那种宁可自己看起来一无是处,也得让防守对象攻击力大减的球员。

  “摇摆人终结者”的外号可不是浪得虚名,在鲍文成功防守过的名单里有科比、雷·阿伦、马里昂……在随后的几场比赛都将是活塞得分手头疼的对象。

  看看下面几个人在鲍文防守下的得分下降程度,你就知道这个“防守专家”正在进入状态。
NBA总决赛第一场马刺力擒活塞(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