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裹蒸要走出家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千年裹蒸要走出家门(图)
  针对各企业的反映,肇庆市副市长孙德指出,为促进市内裹蒸行业的有序和良性发展,肇庆市将在近期内组织成立裹蒸行业协会,制订相应的行业规则,把四分五裂的裹蒸企业凝聚成团,重点扶持一两个较大型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同时增加对冬叶、糯米等裹蒸生产需求品的种植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形成种植、生产、销售一条龙的健康大产业链。

  本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通讯员汪霞摄影报道)又到端午节,浓浓的裹蒸香味又飘满了肇庆城区的大街小巷,如何让具有2000年历史传统的肇庆裹蒸走出家门、走向世界也再一次成了肇庆人的热门话题。近日肇庆市有关部门接连组织了两次由饮食专家和企业老板参加的研讨会,大家一起为肇庆裹蒸行业的发展“把脉”,共同探讨如何把裹蒸打造成为与星湖、端砚齐名的肇庆第三张“城市名片”。

  改革馅料创造裹蒸品牌

  传统的肇庆裹蒸用糯米、脱皮的当年绿豆、五花猪肉按照10∶6∶4的比例包制,再拌入适量的精盐、曲酒、花生油、白芝麻、五香粉等配料,用当地的特产冬叶包制成金字塔形状,放在大甑或铁桶(锅)中加水熬煮10小时,边蒸煮边加入大量清水,直至糯米、绿豆和五花肉融化为止。这种制作方法自秦汉开始,已经沿袭了近2000年。这种裹蒸个头大,每个重一斤左右,而且馅料几十年来都没有大的变化,在激烈的食品市场竞争中很难有大的发展。

  但裹蒸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照国内浙江嘉兴五方斋集团公司的“五芳斋”粽,肇庆裹蒸需要在创造品牌上下功夫,积极采用新技术、注重新产品研发,形成国内外优质品牌。

  可喜的是,如今的肇庆裹蒸行业已经初步进入良性化发展道路,产销量节节攀升,并拥有了“肥仔伟”、“裹香皇”、“皇中皇”等数个知名品牌,肥仔伟牌裹蒸已经通过国际认证并获得国家专利,皇中皇公司的“四宝裹蒸”及“水晶莲蓉粽”更于今年5月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举办的全国粽子大赛中分别获得了金奖和银奖。

  期待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管理

  有专家指出,如今肇庆市裹蒸行业不太规范,诸如质量和卫生、营养等方面的要求都是一片空白,这给裹蒸的整体形象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肇庆市市面上有很多无牌无证的小商贩,他们或是自己制作,或是通过其他渠道购进一些裹蒸,就沿街叫卖,打击了肇庆裹蒸这个行业品牌。

  因此,肥仔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伟明和“皇中皇”裹蒸公司的卫光亮都认为,肇庆市应该尽快组建裹蒸的行业协会,对全市的裹蒸生产和销售企业进行监督。各企业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消除隔阂,团结一致向外开拓市场。同时,协会还可以在适当的时候举办一些推广活动、集会等。(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