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石油购母公司资产 海外储量劲增每股盈利升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日电(记者尹丹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今天宣布,将斥资二百零七点四亿元人民币收购其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相关海外资产。收购完成后,中石油的海外储量将劲增八倍以上,每股盈利也会升逾百分之一。

  中石油副总裁刘宝和与中石油财务总监王国梁在此间向记者介绍了此次收购的有关情况。

  中石油将以现金收购母公司属下中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中油勘探)的五成股权。收购完成后,中石油将拥有中油勘探在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秘鲁、阿曼、阿塞拜疆、加拿大、厄瓜多尔、尼日尔和乍得十个国家的多项油气资产。

  由此,中石油将进入中亚、南美、中东和非洲等全球油气资源丰富的地区,形成多个海外产油中心。交易完成后,海外储量将由八千八百五十万桶油当量增至八亿六千六百万桶油当量,增幅达到八点七九倍;同时,油气的总储量和总产量也将随之分别增长百分之四点三一和百分之五点四一。

  为了整合现有海外业务以形成协同效应,在进行收购的同时,中石油将以近五点八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向中油勘探转让其属下全资附属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国际有限公司(中油国际)的全部已发行股本。中油国际主要在印尼从事油气勘探和生产业务。

  中石油和中油勘探的资产收购与转让协议,预计分别于今年年内和明年二月末完成。

  中石油董事长陈耕表示,上述收购和转让将使中石油从一家主要从事国内油气业务的公司,逐步转变为拥有较大规模海外资产的国际化公司。

  王国梁则指出,资产收购将提升公司的长期财务业绩。以去年备考盈利计算,每股盈利会上升百分之一点零三至零点五九一元人民币,全年盈利可增加十几亿元人民币。

  他还透露,中石油和母公司未来将以收购完成后的新公司作为发展海外业务的平台,但在苏丹等政治方面较敏感的地区,仍由母公司独力开发,一旦政治风险问题解决,中石油将有优先认购权买入相关资产。此外,中石油将继续物色海外项目,目前即有十来个项目正在研究。

  中石油因将有消息公布而于昨日停牌,今早复牌股价再创新高,早段最高报五点五港元。由年初至今,其股价已累计上升约百分之二十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