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要求推迟“增常”表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联盟”9日散发的修改后的决议草案没有赢得太多的支持,美国官员当天表示,美国希望推迟关于联合国改革决议草案的表决,使联合国成员能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讨论,以便在投票前达成共识。

  需更多时间评估影响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说,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当天和另外4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的外交部长进行电话交流,表明美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将决议草案的投票推迟到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之后。

  赖斯说,美国需要更多的时间对安理会扩大之后的影响进行评估,包括大国之间的力量平衡,以及推进联合国改革的影响。

  “我们并不是不希望改变,我们其实非常希望联合国进行改革。”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理查德·格雷内尔说,“我们只是需要找到进行改革的最佳方法,安理会的改革只是难题中的一部分。”

  四国不愿再次修改文本

  美国政府的上述表态让四国联盟感到不满,但是也很无奈。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谦三向新闻界否认了日本已经同意推迟投票的说法。大岛谦三语带双关地说:“美国是一个重要的成员,但它只是一个成员。”言下之意,即使美国反对,四国联盟也要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对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不过,大岛谦三承认,四国联盟将不会在本月向联合国提交这份决议草案。在此期间,四国联盟将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继续游说其他联合国成员国支持他们的决议草案。

  一名熟悉四国联盟动向的外交官告诉共同社记者,修改后的决议草案将是四国联盟提交的最终文本,很难再作修改。

  四国联盟修改后的决议草案也已经交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手中。安南在拿到修改后的决议草案后在当天早晨和100多个国家常驻联合国的代表举行了会晤,听取他们对这份新决议草案的意见,并呼吁各方继续对话。

  为增加日本“入常”砝码

  小泉拟增对外援助

  本报讯

  据《中国日报》消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6月10日表示,日本应该考虑自1999年以来首次增加政府开发援助的开支。路透社报道分析说,小泉希望借此来为其“入常”努力增加砝码。

  争取写入经济财政运营方针

  报道称,小泉对记者表示,需要确保不会有浪费和不必要的花费,但同时指出,“我们现在不能像过去那样仅仅考虑削减,也应该考虑增加数量”。

  路透社报道说,作为争取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努力的一部分,日本外务省目前正在争取增加政府开发援助的开支,但遭到一些担心巨额国债的财政官员的反对。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6月7日曾表示,将努力争取在政府本月汇总的经济财政运营基本方针中明确记载增加政府开发援助的内容。町村信孝称,在国际社会纷纷增加政府开发援助的趋势中,只有日本在削减,这不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

  四大常任理事 国美俄反对英法支持

  9日,常任理事国纷纷对“四国联盟”新增常草案表态。

  美国:持谨慎态度

  就日本等四国汇总提出的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决议案修正案,美国驻联合国代理大使帕特森9日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再次希望四国对提出这一决议案持谨慎态度。他就这一修正案表示:“美国对这一决议案的意见还没有完全统一,需要时间进一步商讨。”

  法国:愿意成为共同提案国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萨布利埃在日德印巴四国公布入常最终框架决议案后表示,法愿意成为四国安理会扩大决议案的共同提案国。

  英国:表示支持提案

  英国虽表示支持,却未表态愿为共同提案国。另外,德国表示,四国将按既定时间表向联大提交决议案。

  俄罗斯:愿与中美站在一起

  俄罗斯也愿意跟美国和中国站在一起。这无异于宣判了四国联盟“增常”决议草案的“死刑”,使“四国联盟”成为“四国一梦”。

  在新框架性决议草案中,“四国联盟”继续要求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表示新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可以等到安理会扩大后15年后再解决。(据中新社)(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