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中小学教辅读物质量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4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建议控制源头管疏结合记者 曹继军

  本报讯

  教辅读物鱼龙混杂,质量堪忧;应试类读物“重负低效”,并且趋向低龄化,已经扩展到小学各年级——上海市的教育专家日前发布了对中小学教辅读物市场的调查结论。

  上海市有关部门从市场上收集了76家出版单位出版的1500余本中小学教辅读物,组织了30余位中小学优秀教师和教研人员进行调查研究,访问学校领导、教师,了解教辅读物的出版分布和销售定价、发行渠道等情况,分析教辅读物的质量和编者队伍的组成情况。

  从抽样调查看,低质量的教辅读物普遍以应试为基本目标,以习题为主要素材,特别是以高考、中考、小学奥赛的试题为重点内容,基本不能体现学科课程标准的内容与要求,难度大大超标,又背离教学辅导的基本原则,难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和学习欲望,只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这类教辅读物还表现低龄化趋势,由集中于高中和初中毕业班,扩展到小学各年级。尤其是小学奥数,近两年已经延伸到小学1年级。

  对教辅读物的编写、出版、使用、管理,参加调研的专家提出了建议:首先要控制源头,制订控制教辅读物编写和出版源头的相关规定;二是管疏结合,制订中小学用书管理条例,严格管理学校教学用书,组织编写与学生学习有关的学科类科学丛书、科学家丛书、趣味试验、科学发明等,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指导学习方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