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挥优势和特色 铜盂阔步发展展新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1:48 大华网

  铜盂镇,是电影先驱者蔡楚生的家乡;全国首富黄光裕也是来自这里。走进铜盂镇区,耳闻目睹这里马路坦荡,四通八达,车水马龙,人流如鲫,欢声笑语,处处呈现一片和谐的新姿态。

  发挥优势,一心一意抓好投资环境

  镇委镇政府充分认识到投资环境就是生产力,要改变发展面貌,必须抓好投资环境建设。几年来,该镇从群众急需、急盼的热点问题入手,竭力全力改善硬环境。先后筹资780多万元建成了连接贵屿的兴富路和草尾、凤田两桥及港口桥,发动国美集团黄光裕先生捐资400多万元改建铜贵公路凤壹至凤田段,投资350万元建成镇区主干道环南路,计划投资1200多万元建设环北路,使镇道水泥面达20多公里,使全镇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同时,投入2800多万元建设供水管纲,完成了该镇第三期水改工程,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问题;投入600多万元实施农网改造,进一步完善配套该镇11万伏变电站,为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保障;在进一步完善练江工业用地片区的配套建设的基础上,重新规划占地600多亩的灵山工业用地片区,做好“三通一平”,抓紧引进项目,并规划了灵山、练江南两个工业用地片区,使全镇形成东、南、北、中四个板块,投资环境呈现崭新面貌。该镇还多方筹集资金80多万元,用于镇派出所和治安队伍的防护器械配备及购买交通、通信工具等一批器械装备,并把全镇划分为溪西、东山、八堡、仙屿岐四条线,设置治安网哨,实施板块治理,联动打击,构筑社会治安防治网络,完善打、防、控一体的防护长效机制,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同时,该镇还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镇委坚持用正确的用人导向,大胆选拔一批素质好、能力强、政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中层领导岗位,并从机关作风建设入手,规范办事程序,完善机关管理制度,营造了干事创业的氛围。并深入开展了村级班子整顿帮促活动,配强、配齐、配好28个农村基层党组织,有效扭转了部分村班子内耗严重,工作被动拖拉的局面,为经济发展打造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队伍。

  发挥特色,聚精会神抓好经济建设

  铜盂镇选准了自己的发展路子,发挥了当地旅游资源和民资民力丰富的优势,把打造灵山文化旅游特色产业作为推动全镇经济快速发展的大举措来抓,聘请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对灵山文化旅游区进行整体规划,初步规划占地面积310公顷,配套10个功能区,突出文化、娱乐、度假、生态的理念为一体。并按国家AAAA级旅游区的标准进行设计,着力打造汕头市居民节假日休闲度假的后花园和旅游精品区。该镇还按照打造精品、形成特色、发挥优势的要求,整合旅游资源,准备把独具潮汕文化特色的“明安里民俗旅游区”和蔡楚生故里等资源进行打造整合,同时加强推介,以商引商。为使灵山文化旅游区能尽早开发实施,该镇拟将景区分为若干小块,分期分步实施,并加强了总体规划的宣传推介,吸引投资者前来投资。目前,已有客商计划在灵山文化旅游区投资建设“侏罗纪”公园,配套“百龙馆”和古生物化石博物馆。

  铜盂镇还坚持工贸富镇,大力发展工业。注重扶优扶强,重点扶持好齐心文具、汉隆纽扣、南沂制衣、友兴服装厂等几个龙头企业稳步发展;该镇还大力引进外商、外资,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努力办好现有的企业,并利用好这些企业来“以商引商”,动员、鼓励外商投资办企业或利用现有企业实行嫁接改选,不断增强铜盂发展经济的后劲。同时,该镇还按照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要求,继续推进家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效益农业、特色农业、设施农业,不断开拓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空间;继续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努力打造加工农业,做强做大智业养猪场的规模,并扶持引导濠业养殖有限公司上马投产,推动全镇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农业产业化格局的快速发展。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当前的铜盂镇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今年头5个月全镇工业总产值比增41%;工商各税比增41%;外贸出口总值比增110%。(黄仁扬、童余斑、铜盂办)(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