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考生明日人机对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2:00 信息时报
广州考生明日人机对话(图)
  考试一结束,不少同学就在考场门口对起了答案,他们普遍反映试题不是很难。时报记者 巢晓 摄

  时报讯

  (记者薛冰 实习生刘夏丹) 广东高考于昨日落下帷幕,来自省考试中心统计,45万多考生,仅有37人违反考试纪律。而来自广州市的统计,除个别带手机进场的违纪考生外,全市未发现一例作弊行为。明日,广州市4000余名考生还将进行英语(二)人机对话的口语考试,招生部门提醒考生,早上8时15分为最后进场时间,考生切莫迟到。广东省将在本月27日公布高考成绩,录取工作于7月5日正式开始。

  每万名考生不足1人违纪

  来自省考试中心数据显示,今年广东高考秩序井然,没有出现重大违纪案件。据初步统计,连日来违纪作弊考生共37人,平均每万名考生中不足1人违纪,其中普通类考生33人,高职类考生4人,数量比往年明显下降。据了解,这些考生的违纪行为中以“携带手机进试室”为最。具体为:普通类违纪考生中带手机进试室的有13人,提前交卷离开试室后在考场使用手机的7人,超时作答4人,夹带3人,携带规定以外物品进试室2人,交换答题卡2人,旁窥1人,抄袭1人;高职类违纪考生中有3人携带手机进试室,1人提前交卷后在考场内使用手机。

  广州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今年高考广州市考试情况是历年来最好的一次,至考试结束未发现一例有关考务的投诉事件;未发现一例考生作弊事件。唯一不足的是有个别考生将手机带进考场出现违纪现象,究其原因,由于今年广东首次规定考生提前交卷后不得离开考场,更不得打手机,也使个别考生出现在休息室内打手机的新情况,目前已按规定上报处理。

  228万份试卷20天改完

  记者昨日获悉,虽然6月13日才正式开始评卷工作,但这两天,广东省考试中心的评卷人员已经处于异常忙碌的状态。广州、深圳、东莞等近地区的考卷已经陆续回炉,开始了网上评卷前的扫描工作。广东今年高考有近228万份试卷,比去年增加38万份。今年继续实行计算机辅助评卷,全省共设省考试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3个评卷场,共3000台电脑进行网上评卷。

  据介绍,在评卷过程中,评卷教师无法接触到任何纸介质的试卷,只能看到从全省考生中随机抽取的某个考生已隐去考生姓名、考号等资料的某一题目电子化试卷(一小块图像),从机制上加强了保密性。每个考生的试卷都要经过扫描仪扫描。客观题答题卡只要一经过扫描仪就完成了判卷过程,而主观题将通过照相排版的方式扫描到电脑系统中,并分割成一道一道的单题,在评卷时通过系统自动随机地分发到评卷老师的电脑上,进行评卷。

  此外,系统提供了标准差、难度、信度、区分度、相关系数等统计分析功能。在评卷中,每位评卷员的评卷质量都被科组长、题组长、小组长和评卷员层层实时监控。各级组长通过系统提供的工作量、平均分、标准差等图表、曲线等技术手段,直观地了解每个评卷员和评卷小组的状况,及时纠正偏差。对个别偏差明显的评卷员,除了面对面进行辅导外,组长还对其评过的卷进行全方位复查和纠正。

  据介绍,像作文这样的大分值题目要采取“两评”的办法,即采用两位教师评阅,取其平均分的做法。当两位教师评分之差的绝对值超过原已设定的某一分值时,由系统自动分派给专家级评卷员和小题组长评阅定夺。

  英语(2)作文考服装作用

  昨天上午8点半到10点半,高考的最后一科英语(2)进行了笔试部分的考试。由于有部分考生复选多门X科,昨日的考场出现考生弃考的现象。

  考生们普遍反映,今年的英语(2)笔试部分比较容易。题型照常分为听力、词汇、阅读理解和作文。作文的题目是服装在社会中的作用。同学们有的选择了说明文形式,有的则写作议论文。

  对于议论文体,学生普遍反映比记叙文稍难,但由于所论述的题目比较贴近社会和生活实际,写起来还是有话可说。有的考生还写了服装中的校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归属感的观点。

  在考场外,不少已经考完的学生在等候同学,记者看到有一位男生拿着电子辞典和笔记本正在记单词,不禁问道:“高考完了还不放松一下吗?”“不了”,他低下头看着手中写满单词的笔记本说,“高考虽然完了,还是有很多事情要做。”学生们踏实进取的精神着实令记者感动。

  英语口语考试切莫迟到

  明天,广州市有4000多名考生分赴13个考点,进行英语(二)口语的考试,市招生办负责人提醒考生,由于口语考试采用人机对话的模式,考试时考生不要随意开机关机、发现问题一定要举手示意考务人员处理,不能自行处理,不能大声讲话。参加口语考试考生必须在早上8时15分之前进场,否则按迟到处理,不得再进入考场。

  考试中心特别提醒考生,英语(2)口语考试上下午考试开始时间分别为8∶30和14∶30,考生必须在8∶00和14∶00前进场完毕,开考前15分钟由考务员统一引导进入试室,凭准考证参加考试。(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