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使馆称在以色列遭袭身亡的工人护照已丢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2:02 金鹰网

  本报通化电到昨日记者发稿时止,毕树德遗体回乡的时间仍没有最终确定,亲属们还在痛苦中焦急地等待着。不过,守在毕家的一位亲属向记者透露,毕树德的尸体有可能在长春迎回。同时,通化市外事办的有关人员到西江村毕树德的家中进行慰问,并按照省外事办的要求调查毕树德的自然状况及相关信息。

  记者昨日从通化外事办了解到,他们当日上午接到省外事办的传真,要求调查毕树德出国的相关情况,并于今天上午形成一个初步的材料反馈回去,以便更好地解决包括善后、赔偿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之后,他们责成通化县外事科工作人员到毕家进行调查,但是毕家亲属对毕树德出国的情况了解并不多。

  据毕家一位庞姓亲属介绍,虽然目前遗体回国的时间尚未确定,但根据他所掌握的信息,毕树德的遗体可能在长春被亲人迎回。而且,运回尸体的可能性比较大。他说,这两点也是所有在家中等待的亲属们共同的愿望。

  今年50多岁的于永成说,他当年与毕树德一起前往埃及,并在旅游签证过期后非法滞留在埃及两年之久。他说,他们都是一起办理旅游签证出去的,有效期只有3个月,要想挣钱只有留在那里,而据他了解大部分在那里的我国劳务人员都没有续签的习惯。他承认自己属于非法滞留。

  他对记者说,西江村当时一起去埃及的除他们两个外还有一人,都是由辽宁省盘锦市一位胡姓人士经营的中介机构办理出国的。

  昨日晚 6时许,记者再次连线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获悉

  毕树德夫妇没护照只有旅行证

  记者张爽报道 本报讯 昨日晚 6时许,记者再次连线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希望能够探听到毕树德一事的最新进展。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馆领事部负责人孟先生告诉记者,今年4月毕树德夫妇来到使馆,说他们二人的护照均已丢失,使馆为他们申请了旅行证。孟先生解释说,旅行证是护照的替代品,但持有旅行证并不能证明毕树德夫妇就是合法进入以色列的。

  孟先生说,目前以色列国民保险公司仍在对毕树德夫妇入境的情况进行调查。据孟先生介绍,核实工作主要是向以色列驻华使馆查找毕树德夫妇申办签证的记录,以及到以色列海关查找夫妇二人入境时记录。但由于周日和周一是犹太人的假日,所以最快也要等到下周二才能有结果。

  据孟先生讲,如果毕树德夫妇是通过合法渠道进入以色列的,那么毕树德的妻子陈素琴将可以获得赔偿。按惯例,核实工作完毕后,以方国民保险公司将要调查毕树德的家庭情况并了解其经济状况(如父母有无经济来源,子女人数收入状况等)。保险公司会将调查结果通知以色列驻华使馆,根据调查情况按照以方相应标准确定赔偿金额。由以驻华使馆按月将这笔钱以抚恤金的形式发放到毕树德家属手中。

  目前,毕树德的妻子陈素琴正在使馆附近的饭店休息。使馆工作人员为陈素琴准备了食物、水、生活备品以及报纸。据使馆工作人员讲,她情绪已经平静,但她对自己究竟是怎么进入以色列的还是说不太清楚。只是说他们夫妇二人是从埃及辗转进入以色列的。

  就外派劳务问题,记者采访了吉林省外派劳务援助中心主任

  我国早已禁止向以派出普通劳务

  记者齐兵报道本报讯吉林省外派劳务人员的安全问题如何得到保证?怎样避免外派劳务人员在境外出现非法滞留?带着这一个又一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吉林省外派劳务援助中心主任马明新。

  吉林省外派劳务援助中心隶属于吉林省商务厅,是我省外派劳务的行业主管部门。马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吉林省外派劳务人员在境外遇到意外的情况已经很少见了,主要原因是这些年我省外派劳务人员大多去往韩国、日本、新加坡、美国。这些国家治安情况相对较好,国外的雇佣公司与我省的派出公司之间都有着良好的信誉基础,即使出现一些问题也都能及时得到处理。

  马主任表示,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外派的劳务人员,都应该与境外雇主签订劳动合同,合同除包含:工种、工时、工作条件、待遇、福利等条件外,也包括保险内容。一般来讲,境外雇主大多会给劳务人员投保人身意外险。这样,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就大大降低了发生赔偿纠纷的可能性。为了便于境外管理,有能力的派出公司大多在派出地设立管理机构或派专职人员进行管理,以解决出国打工人员在境外遇到的各种问题。马明新强调,国内派出公司有监督保险条款签订的义务。

  马明新告诉记者,自从以色列局势开始剧烈动荡时,国家有关部门就已经禁止向以色列等暂时动荡的地区派出普通劳务了,现在在以色列地区务工的中国人大多是工程派劳务。

  马主任表示,遇有外派劳务纠纷事件、国家外派劳务政策、公司资质核实等方面问题可以拨打吉林省外派劳务援助中心电话:0431-8549448。(稿源:城市晚报)(责编:Hifly.k)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