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厅长”权力一步到位给“县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2:10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曹莉)实现吉林经济的快速发展,必须壮大县域经济。6月9日,省人事厅、编办召开动员大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扩大县(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省直部门动员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省人事厅、编办将从即日起,对有史以来形成的政策文件彻底清理,该放权的一步放权到位。据悉,这种“大放权”行动在我省其他一些政府部门也在进行着。

  “抓放权”,就是把有关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到县。会议提出,下放的总原则为:应该下放的审批权限和能够下放的审批权限都要下放到县,一步到位。外省已经下放的审批权限,我省要毫不犹豫地下放到底;法律法规和政策对权力行使主体没有作出明确规定的,要根据我省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和要求,坚决放下去;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规定在省里办的,应该采取委托的方式交县(市)办理。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要简化程序,能进政务大厅的一律要进政务大厅办理。会议特别指出,在放权这个问题上不能讲价钱、讲条件,不能有任何怀疑和动摇。新闻链接“市管县”改“省管县”

  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实行“市管县”,该体制在密切城乡关系、加强城乡合作、促进城乡一体化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在“市管县”后,许多市视县为附属行政单位,要求县的经济发展从属于市区经济发展的需要,导致这两个利益主体出现冲突,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国内主流经济学界认为,“市管县”体制在中国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尽头,在未来的2到3年时间里,“省管县”模式将会在国内大面积推广。这是一场深刻的地方政府制度改革和政府权力的再分配。目前,浙江、广东、辽宁、湖北、湖南等省份已经或正在推行“省管县”模式。我省有关部门正在拟定简政放权的具体意见,省直部门将下放权力120多项。(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