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WTO后过渡期,企业如何应对贸易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2: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徐科文

  宁波晚报讯在昨日的“中国加入WTO后过渡期开发趋势与应对策略论坛”上,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李成钢先生指点我市企业要“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努力实现由大变强”。

  企业解决的渠道

  企业遇到国外贸易壁垒的时候,解决贸易摩擦要根据所遇到的贸易壁垒的形式来分析。如果是反倾销调查的话,企业要聘请专业的人员、会计师积极应诉。在这个过程中,要及时加强与行业协会,包括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和商务部的沟通。对于一些纯粹是企业之间的纠纷和摩擦,可以通过国外国内的司法程序打官司。

  技术壁垒

  谈到技术壁垒,李成钢表示首先要看这个技术壁垒合不合理。如果缺乏科学性,我们就应该攻其要害。如果壁垒具有科学性,具有合理性,企业的重点方向应该是提升自己,尽快迈过这个槛。比如欧盟提出《关于在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应该说这个指令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如今,欧洲公众的环保意识、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在欧盟内适应这两个指令的替代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他提醒国内企业在积极进行技术方面的储备和准备的时候,要关注欧盟内实施这两项指令的情况。

  纺织品的问题

  纺织品问题是目前的热点。李成钢认为,纺织品的贸易摩擦,今后将是一个常态。虽然配额取消了,但其他一些保护措施却代替了配额,宁波纺织品企业要有准备。

  浙江的企业,涉及到国外反倾销的案例非常多。在宁波期间,他陆续和很多涉案的公司有交流。据统计,有81%的出口企业曾受到过国外不合理的技术壁垒的限制。李成钢表示,浙江是一个贸易大省,宁波是一个贸易大市,贸易摩擦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他希望浙江的企业、宁波的企业能够积极妥善地应对好贸易摩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