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即将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2:2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周玮、陈菲)记者10日从文化部了解到,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工作将于近日开始进行,各地申报项目将在9月中旬前上报文化部。

  在10日召开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上,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指出各地各部门要遵循“掌握条件,严格程序,科学论证,简明易行”的原则,做好第一批国家级代表作申报工作。

  周和平说,申报工作首先要注重申报项目的文化内涵和杰出价值。各地区具有历史、文化、科学价值和丰富文化内涵的,而且社会公认程度较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要积极推荐申报首批国家级代表作。已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项目,可直接转入国家级代表作名录。对基本符合条件且濒临消亡的项目,要重点考虑。申报项目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计划。

  为保证申报过程的规范性,此次申报将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经逐级申报至省级文化行政部门,由省级文化行政部门组织专家论证并征得同级人民政府同意后,上报文化部,经评审委员会评审以及社会公示,再经核准后上报国务院,由国务院批准颁布。

  周和平强调,在申报过程中要认真界定申报项目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申报项目和申报文本的科学、准确和规范。同时申报工作可采取专家推荐和基层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请各个领域专家推荐申报项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