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诸多疾病5月高发原因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2:2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朱玉、周婷玉

  卫生部10日例行公布了5月份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翻检了几下,似有可评点之处。

  5月全国报告霍乱25例,其中湖南仅一起暴发疫情21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例。卫生部表示,目前湖南省疫情已得到完全控制。

  湖南霍乱疫情暴发于5月,而就在5月末的最后一天,特大山洪灾情以及现在还没有见缓解的水情,提醒这个地区不能对水后的疫情掉以轻心。疫情往往紧随洪水之后而行,虽然卫生部说,进入6月以来,甲类传染病霍乱并未在湖南灾区再度抬头,但洪水所行之处,供水设备和厕所等卫生设施受到冲毁和淹泡,污水的排出和垃圾的处理在此非常时期亦不能完全按秩序进行,水井、水塘等水源受到污染已成为必然,南方湿热的气候也正合细菌和病毒之意,因此水灾后救灾和防疫定需双管齐下,并肩而行。

  5月全国报告流行性脑脊髓膜炎156例,死亡9人,与去年同期的241例相比下降了35.27%,与上月相比下降了70.00%,目前全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情已经进入下降阶段,下降原因大概可归于天气帮忙,此时冬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高峰已过,而隆重出台的应当是胃肠道传染病。

  本月全国报告麻疹24777例,死亡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36.06%,与上月相比下降了14.68%,2005年1-5月累计报告发病数81962例,高于去年同期146.56%。今年全国麻疹发病数与往年相比处于高发状态。究其原因,缘于麻疹为常规免疫的“五苗”之一,与乙肝、肺结核、脊髓灰质炎和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等疫苗,并列成为国家为婴儿建立的第一道免疫屏障,显然,这道屏障被有些人忽视了。

  本月全国报告流行性腮腺炎35045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3.42%,部分地区中小学校发生多起流行性腮腺炎暴发事件。这种传染病有“群发”特点,各地卫生及教育部门应继续加强对中小学校学生流行性腮腺炎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如果孩子无故腮下疼痛,家人自当警惕,腮腺炎绝不是仅让孩子疼痛一下而已,发现晚或耽误治疗,它甚至可以影响男孩子的生育能力,不可小觑。

  疾病从来未从人类的历史上缺席,如果略加当心,我们自会有许多躲过它的机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