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科技自主创新的先锋”:中国科学院党员科学家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2:2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李斌、周婷玉

  2005年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的关键一年。在繁重的科研任务面前,中科院的党员科学家按照中央和科学院党组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认真地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科学家不但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还是科技自主创新的先锋队。”中科院的党员科学家们普遍认为,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党的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加强中科院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发挥科技国家队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中国科学院许多党员科学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谱写了一曲曲新时期的科研壮歌。

  载人航天应用系统既是复杂的空间科学工程,又是由地跨10个大省市50多个单位共同承担的,作为中科院载人航天应用系统的总设计师、总指挥,中科院光电研究院副院长顾逸东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每天的睡眠时间平均只有四五个小时,应用系统研制的5艘飞船上的200余件船载设备全部获得成功。他所写过的文件、资料、报告车载斗量,但用于发表的学术论文却屈指可数;因为工程问题,他可以跟领导力争到底,但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个人要求。这位科技战线上的共产党员,以个人行动体现着先进性的具体内涵。

  “任何时候,计算所的战略发展都离不开广大党员的积极推进和努力,重大科研任务的领头人都是党员,加班加点工作的也多是党员。”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是我国信息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在高性能计算机、通用中央处理器等方面屡有建树,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科学家的科研精神和党员的关系。共产党员最讲认真,科学精神的要点也是认真仔细,一丝不苟,我既是共产党员,又是科学家,应当加倍认真做事,要真正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不仅对自己负责,还要对党和国家负责。”李国杰认为,科研单位的党员先进性主要体现在拼搏精神上,拼体力、拼智慧、拼创新。除拼搏精神外,党员科学家还应是自主创新先锋队,应根据国家需求考虑科研,而不能停留在个人的科研兴趣上。

  “作为党员科学家,就应是‘民族利益至上,国家需求为主’,必要时要牺牲个人利益和科研兴趣。党员科学家要有迎难而上、迎刃而上的精神。”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自动化所所长谭铁牛深有同感。在国外封锁的背景下,近年来他领衔自主研发的虹膜图像数据库已经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个研究单位得到了应用,产生广泛的国际影响。

  随着学习的深入开展,广大党员科学家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综合国力取决于科技实力,而科技实力的关键是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工作在科技战线的共产党员,就是要着力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这就是科学家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年轻的党员科学家积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在第一时间赶到印度洋海啸灾区进行救援的北京基因组所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邓亚军就是其中一位。柔肩担重任,面对极其恶劣的工作环境,她带领的中国DNA救援组不畏艰险,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泰国政府的高度赞扬和其他国际救援队的好评。

  “为死难者免费进行DNA测定,说到就要做到。”邓亚军说,截至4月5日,基因组所已接到三批泰国发来的DNA样本,共计1060份,检测成功率高达80%,反馈给泰国的数据占其反馈总数据的80%以上。“样本抵京后,许多科研人员尤其是共产党员投入了繁重的测定工作中,许多人都是自愿报名参加的。”邓亚军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