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探索求新,打造侨校艺术旗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六月十一日电 题:探索求新,打造侨校艺术旗舰

  ——著名演员、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铁林谈办学理念

  作者卢健民车琳郭军

  自张铁林受聘出任暨南大学新成立的艺术学院院长以来,该学院的筹备工作就备受各方关注。日前,刚拍完与斯琴高娃合作的《无字碑歌》后,张铁林院长回到暨南大学参加了一个由学校组织的“院长培训班”。利用培训班的空隙,张铁林院长接受记者的采访,首次讲述了他的办院理念。

  筹备工作——“取法乎上,仅得其中”

  目前,暨大艺术学院的第一轮系主任与骨干教师的招聘已经结束,从应聘的二百多人中挑选了二十四人面试,其中九位脱颖而出。

  据张院长介绍,这九人中,有刚回国的学者,有北大的教师,也有刚毕业的硕士,他们的共同点是才华横溢且注重实践。目前,音乐系、多媒体设计系、影视系的系主任已经确定,但副院长与美术系的系主任仍然空缺。张院长表示,第二轮的招聘工作也会在近日展开。

  此次招聘后,有应聘者反映说张院长的“门槛太高”了,对此,张院长指出:“必须设立高标准,才能站得高看得远。‘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只有做最好的准备,才能确保较好的结果。”

  张院长同时表示,根据该校本科生实行的导师制,他将来也一样会负责带几个学生。而在课程方面,他也可能会选择教某个系的一门必修课。

  办学理念——探索性与前瞻性并行

  在专业设置、教学方法、研究方向等各个方面,张铁林院长指出,艺术学院遵循着前瞻性与探索性、实践性相结合的方针。

  专业设置方面,表演系本应是张院长的“老本行”,但是并没有进入首批申请的专业,这是因为表演系的学术性相对较弱,而且重复性太强,并不能最好地体现艺术学院的办学理念。而现有的四个系——音乐系(包括西洋器乐专业与音乐学专业)、美术系(包括中国书画鉴赏专业)、影视系(包括影视编导专业)和多媒体设计系之间都具有交叉科研、实践结合的可能性。如书法的学习可以为多媒体设计打下基础,而多媒体设计的学习也能在影视编导中大展拳脚,同样,音乐的支持对于影视编导是不可缺少的。

  在教学方法上,目前中国的各类艺术院校都还在走比较传统的路线,更注重系统化的理论学习,但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已决定将实践放在首位。同时将办学理念融入到具体的教学工作中,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与动手机会,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与想象力。力求让艺术学院提供的学位具有更强的实践性和更多的含金量,将学生们培养成为操作性大于理论性的人才。

  转换角色——安身立命做院长

  艺术学院的院长办公室是一个布置简单而安静的房间。推开门就能看到张院长埋着头在办公桌前看公文,眼镜低低地挂在鼻梁上,专注而严肃,这与屏幕上他“皇阿玛”的扮相很不一样。

  张院长的办公桌正中摆放着一个烟灰缸作临时砚台,原来张院长平时签字和写报告均是用毛笔。

  看着他在递交上来的文件上龙飞凤舞地签上自己的大名,记者不禁感叹这位院长深厚的毛笔字功底。签完名,张院长抬起头来补充道:“我们将来招的书画鉴赏系的学生,也一样会要求他们在提交五百字以下的文章时一律用毛笔小楷书写。”看来,不一样的院长,也会带出一批不一样的学生。

  为了学院的工作,张院长已经推掉了下半年至少八十集的电视剧。他承认,这在个人收入上是很大的舍弃,但自己对艺术教育理想的追求远远超过了金钱。艺术学院设置了一个多媒体设计系,张院长戏称自己也是个“多媒体”。前一段时间,他不停地奔走于学校与片场之间,还经常要去参加一些学术会议,忙得脚不沾地,不断地进行着从演员到院长,再到学者的角色转换。在朋友间,张院长的“多媒体”这个绰号就流传开来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