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首次举行电力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24 新华网

  10日上午9时30分,北京电力系统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海淀区、石景山区发生大面积停电突发事故”的紧急报告。本市电力系统应急预案迅速启动。本市首次电力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演习拉开序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和国家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到北京电力系统应急指挥中心现场检查处置演习情况并讲话。

  副市长、电力突发事故应急处置演习活动总指挥张茅指挥了演习。

  警笛声声、黄灯闪烁,一辆辆电力抢险车急速驶向事故现场。从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抢险工作迅速展开:“地铁10号线黄庄站施工工地62名工人正在隧道中施工,停电后洞里一片漆黑,正在把他们紧急疏散到地面。”“航天医院有8名患者正在动手术,刚刚启动应急发电设备,保证手术顺利进行。”“现有2000多人参加抢险救援,供电各项抢修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八里庄变电站重要用户负荷大部分恢复……”

  整整一个小时,各分指挥部不断向应急指挥中心报告着抢险救援工作的进展情况。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交管局、市消防局、市市政管委、市商务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通信管理局、市建委、市卫生局、市水务局、市教委、市旅游局、城八区政府、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市电力公司等共同参加了这次演习。到10时40分许,“抢险救援”工作基本结束,市电力系统应急指挥中心向市领导汇报请求批准应急处置演习结束。

  王岐山在讲话中说,首都的能源供应,特别是电力供应,一直得到中央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的全力支持,北京作为能源消耗巨大的城市,能源供应和安全运行直接关系着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中央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对北京工作的长期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王岐山强调,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事故隐患,消除管理界面不清的问题,做好基础性工作,落实责任,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使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电力安全迎峰度夏责任重大,各部门、各区县要通力合作,加强需求侧管理,强化节约用电科学用电观念,合力打造一张坚强有力的电网,确保首都安全迎峰度夏。

  王岐山要求,要强化首都意识,首都无小事。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加大内涵式投入。要坚决改变那种只愿建设新项目,不愿改造旧有设施的状况。在城市建设上,要认真汲取重大安全事故的教训,要把消除事故隐患放在重要位置。电力建设发展要在本市的“十一五”规划中加以完善。交通、通讯等应急预案是全市应急系统建设的重要方面,要通盘考虑。要认真总结这次演习中暴露出的问题,加强协调和整改,不断完善应急预案。2008年奥运会之前,要使我们的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安全事故隐患得到有效的治理。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参加。(记者郝中实)(来源:北京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