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环保车走好线,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专家建议循序渐进地推广 厦门燃气公交车和出租车》追踪本报讯 (记者 卢士阳通讯员张晓华)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本报7日独家报道《“环保公交车”黯然退出鹭岛》,引起不少市民和业内人士的关注。昨日,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我市应借鉴国内外在治理尾气方面的经验,循序渐进地在公交出租车上推广使用燃气。

  16座城市有19万燃气车

  燃气车的最大优点在于可以使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含量显著减少,且不含铅、苯,基本不含硫化物。我国政府对治理汽车尾气非常重视,据了解,“十五”期间,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西安、济南、银川、青岛等16座城市作为燃气汽车重点推广城市,已有19万燃气汽车上路行驶。1998年,上海全面启动燃气车计划,大众、强生、巴士、农工商、锦江等五大骨干客运企业是改装燃气车的主力,目前,上海市双燃料汽车已达2.5万辆,加气站60座。广州市到2004年底,已完成液化石油气单燃料公交车2111辆、出租车5068辆的更新改造任务,投用的加气站9座,在建气站11座,已成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单燃料液化石油气公交车投入运营的城市。香港的公共车辆原先一直使用柴油作为燃料,空气污染严重。1996年,香港推行了出租车液化石油气换代计划,政府给予改用液化石油气汽车每辆4万元港币的补贴,并免征燃油税。目前,全港共有12个专用液化石油气加气站,1.8万辆柴油的士全部改用液化石油气,发展速度远超政府原先估计。政府正积极鼓励全港逾4000辆公共小巴改用液化石油气。

  从双燃料车到单燃气车

  环保部门环境检测表明,我市大气污染物中氮氧化物一直在增加,汽车尾气排放是污染主要来源。市燃气总公司专家建议,在现有我市加气站网点远少于加油站的情况下,可先行在公交和出租车推广双燃料汽车,待用气市场形成规模后,推动企业投资建设加气站,当加气网点建设达到一定规模后,发展单燃料燃气汽车,甚至可以在新建加油站时要求加设加气设施。这是很多国家包括我国一些城市推广应用LPG车所走的路子。

  出台政策鼓励使用清洁能源

  另外,政府在发展城市大公交体系的过程中,也可在政策倾斜方面,鼓励公交企业使用清洁能源。比如,可实行“环保车走好线”的鼓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快车辆报废更新速度,对于积极推进燃气车的企业优先考虑增加运力等。今年我市将有一批出租车到报废期,专家建议,对于更新的出租车,政府应该继续鼓励使用双燃料,况且,实际使用中双燃料车更省钱。此外,对于到年底前达到7年使用期限、尾气排放达不到环保排放标准的出租车辆,也可以提前报废更新,并纳入今年燃气车车辆更新计划加以解决。(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