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啥样处境算"无房户"?省城房管民政部门联合给出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27 水母网

  本报济南6月9日讯(记者郝爱萍)自从省城实施廉租房现金补贴以来,有关廉租住房保障申请中出现的无房户界定难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申请户才算是无房户?今天,济南市房管局会同民政等部门进行了具体解答。

  关于“无房户”的界定,《济南市廉租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借住亲友和他人住房的;居住单位的非住宅用房或者集体宿舍的;租住私有住房(包括转租的公有住房)的。但现实情况要远比规定更为复杂。比如:申请者和父母同住的算不算是无房户?离婚后无房到父母家住的,该不该算是无房户?等等。

  对此,济南市房管部门住房保障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廉租住房保障体系中,所指的无房户就是既没有私有住房,又没有承租公有住房的家庭。具体来说大致分为以下五类:第一类:与父母或是子女同住一套住房的。

  对于这种情况,按现有居住人口合并计算,如果人均低于6平方米,就可以直接申请廉租住房保障,如通过核准,就可以享受人均每月92元的全额租金补贴;如果人均住房面积超过6平方米,就必须先出去“单立门户”租到房子后,才可以申请廉租住房补贴。

  第二类:单独居住父母一套房产的。如果人均住房面积在6平方米以下,就不用考虑其他家庭成员,按照低保家庭现住人口计算,可以享受到与廉租住房保障面积人均10平方米差额面积的租金补贴;如果人均住房面积在6平方米以上,则不予受理廉租住房申请。

  第三类:离异一方既享受低保目前又无房的。如果在离婚时得到原有房产货币补偿,就不能视为无房户。这要按原有房产使用面积的一半计算,如果超过6平方米就不能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第四类:居住违章住房的原则上视为无房户,但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此外,低保家庭中有农村户口的家属,且在农村有房的算不算无房户?房管部门解答说,这类情况主要在历城区和长清区存在,原则上在农村有房的视为有房户,但是也要从实际情况出发,比如农村的房产与现有工作单位距离很远,起不到实际居住的作用,那么也可以申请廉租住房补贴,但仅限于家庭中享受低保的成员。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