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佛门计划打假 假和尚假尼姑将遭受灭顶之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13:27 水母网

  作者:何达志

  佛教协会表示僧人到社会上化缘都是非法的

  游牧在广州街头上、社区里的假和尚、假尼姑将受灭顶之灾,记者昨日从有关会议上获悉,市宗教局、佛教协会计划联合公安部门,在辖区内展开打假行动。另外,佛教协会昨天也表示,无论是真和尚还是假和尚都不得在马路上化缘。

  据广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明法师介绍,这段时间,市区内出现不少假僧人,且数量有越来越多的趋势。他们剃光头、花钱买来僧袍后便走上街头,打着“化缘”、“修庙”等幌子,想方设法骗钱、骗物。

  对于假和尚骗钱,败坏佛教声誉的情况,广州市民族宗教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借鉴上海的办法,联合佛教协会、公安部门举行打假行动。此外,该负责人还透露,以前,对于假和尚、假尼姑的处罚没有法律依据,很多事情非常棘手,好在今年3月1日,《宗教事务条例》正式施行。按照《条例》规定,对假僧人组织和举行宗教活动,接受宗教性捐助的,由宗教事务部门责令停止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化缘问题,佛教协会昨天也作出了详细解释,并表示,无论是真和尚还是假和尚都不得在马路上化缘。法量法师指出,无论是真僧人还是假僧人到社会上化缘,都是非法的。市民对一切上门、沿街的化缘,一律不要理会,如有捐献愿望,可前往开放的寺院,有其他疑问,则可咨询广州市佛协。市民若发现假僧人有违规行动,可以拨打110报警,或向市佛协(83339734)和市民政宗教局(87379504)举报。

  小贴士:如何识别假和尚

  市佛协提醒,假和尚既包括“化装易容”的俗家人,也包括被撤销宗教教职人员身份的僧人,识别方法很简单,看他们是否有中国佛教协会颁发的度牒和出家人身份证,一般来说,出家人身份证上多了一个“寺”字,且地址为XX寺庙,一看便可辨别。同时,汉族僧人必须素食、独身,任何吃荤、结婚的僧人都是假和尚。同时,汉族僧尼在受菩萨戒时,头上燃三、九、十二个香疤的仪制早已废除,市民切不可以香疤来判定真假僧人。责任编辑:李庆基(来源:南方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